真人真事改編,梅麗史翠普飾演40年代美國家喻戶曉的廚師Julia Child,再一次展現超凡演技。

生活不如意的小公務員Julie(Amy Adams飾)擅長烹飪,決定用365天將Julia Child著的食譜《Mastering the Art of French Cooking》烹調524個菜式,並將過程感受記錄於Blog,只為了衝擊一下平凡困頓的人生。Julia Child當年亦不過是另一個小女人,憑獨有天份和堅毅意志學得一手好廚藝,並寫下經典食譜流傳後世。電影就是將相隔半世紀的兩段人生巧妙地交錯而成。

梅麗史翠普完美地模仿了Julia Child的口音和神態(youtube可找到Julia Child上電視段的片段),而且憑出色的肢體語言和細膩的表情,將一個大情大性的家庭主婦每一刻的喜怒哀樂,都細緻地流露出來。觀眾如我縱使對Julia Child全無認識,老土的說,梅麗史翠普已經賦予了戲中人生命,一半的戲份足以值回十足票價。

梅麗史翠普憑本片獲去年奧斯卡影后提名,敗於Sandra Bullock的《守護有心人》(The Blind Side)。Sandra Bullock演一個闊太,收留了一個被歧視的大塊頭男孩,並裁培他成為美式足球員。雖然演得不錯,但是難與梅麗史翠普相提並論,相信是安慰獎成分大於一切,而且是感人題材,Julia較難討好亦可以理解。梅麗史翠普近年可謂八面玲瓏,戲路廣闊,佳作一部接一部:《穿Prada的惡魔》的惡上司、《聖訴》的小氣修女、《Mamma Mia》的發姣師奶等,每一部片的演出都完全不同卻又非常突出,可算匠心獨運;最難得是60歲還片約不斷,沒有被局限戲路,是觀眾的福氣。以演技論,如果梅麗史翠普是A級,我想不出歐美電影史上有哪一位女演員可以評為A-或以上。

Amy Adams表現比預期好,之前看過的都是演單純的弱者,非常沉悶,今次演的雖然也是缺乏自信的女人,但是當中的情緒起伏變化豐富得多,演得非常投入。網上許多影迷說不喜歡Julie的故事,批評Julie抱怨太多,不似Julia那麼正面和真心地熱愛烹飪;我倒認為這才真實,如果兩個女人性格一樣就太巧合了,也沒有意思,況且在現代社會生活缺乏滿足感的人比比皆是。究竟自覺的計較生活的不足而不開心又常常希望改善的人,和滿足於現狀每天過得安樂平靜的人,那一種較強?真搞不清楚。無論如何,越來越羨慕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