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轉台至
HBO發現正重播《海角驚魂》1991年版,又重看了一遍。新版(1991)和舊版(1962)合計,少說也看過67遍了。身為羅拔迪尼路迷,舊版的格力哥利柏(Gregory Peck)和羅拔米湛(Robert Mitchum)也是喜愛的演員,無論新版或舊版,要重看的理由實在簡單不過。

Max Cady,一個暴力強奸犯,因為辯護律師蓄意隱瞞對他有利的資料而遭重判入獄,出獄後找律師一家報復。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卻成就了一個經典復仇者角色。

舊版由格力哥利柏演律師,羅拔米湛演Max Cady;新版則為Nick Nolte演前者,羅拔迪尼路演後者。舊版的主角為格力哥利柏,故事一直以他為中心;羅拔米湛一直躲在暗處,每次出現都是威脅律師家人的時候,是純粹的奸角。新版對Max Cady著墨明顯較多,羅拔迪尼路發牢騷機會甚多,每次質問Nick Nolte對方都無力招架。新版的主角變成Max Cady,觀眾對他多了兩分同情。

我一直認為是因為馬田史高西斯刻意加重了羅拔迪尼路的戲份,讓他有自己辯護的機會,才會令同一個歹角變得討好了。又或者是羅拔米湛演的太陰沉冷血了,羅拔迪尼路的演繹更有血有肉?今次重看發覺,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選角!最關鍵的是Nick NolteNick Nolte的樣貌已不討好,輕易的擺出那一副頑固小氣的嘴臉,總覺得是他理虧,相比之下,羅拔迪尼路怎會賺不到同情分?如果換成Jeremy IronsWilliam HurtRobin Williams來演律師的話,Max Cady一定無法討好觀眾,正如舊版的格力哥利柏和羅拔米湛如果換過來演,肯定充滿驚喜,可惜那個年代不會那樣選角。


很多人曾經比較兩版的Max Cady的演繹,羅拔迪尼路演得充滿力量,將不忿和憤怒的感情發揮到淋漓盡致;羅拔米湛的戲份雖然較少,但是非常冷酷陰森,一雙死人般眼睛將這沒人性的殺人犯活現眼前。誰也蓋不了誰。

有些電影可以超越不同年代,歷久嘗新,幾十年後看仍然深受感動啟發。《海角驚魂》可惜不是,局限於缺乏深度的劇情,今日顯得過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