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皆兵」四個字,差不多足以形容本片。觀看本片本來「應該」覺得很驚險刺激的。

一隊駐伊拉克美軍的拆彈部隊每天生死攸關的生活:遇到任何當地居民有絲毫異動都會汗毛直豎,高度戒備,因為不知道對方是否人肉炸彈;拆彈專家低頭專心拆彈時其實隨時會被炸死,因為周圍民居裡看熱鬧的民眾不少,導演鏡頭下只覺他們虎視眈眈,其中隨時有那拿住搖控引爆器的一人。

是的,主角及他的同伴都很英勇。但是,從一開始,我就無法避免同時用伊拉克人民的角度看整件事,看了幾分鐘腦海浮現一個問題:你們美軍為什麼要去別人的地方冒被炸死的風險拆別人的炸彈?何需你這般費心?幾分鐘後是第二個問題:美軍角度看是一次又一次的恐怖炸彈襲擊,伊拉克人呢?可能是「義軍」的任務!究竟誰在保家衛國?從價值觀上我無法完全站在主角一方。

雖然導演花了不少篇幅講主角和同伴怎樣建立互信和情誼,只得三幾個較重要的角色卻依然性格模糊,導演刻劃人物性格功力未夠,還是她根本沒有打算去做,只將精力放在每一個任務的描述?他們的生死並未能觸動我神經,感情上無法與角色連繫,至少我和身邊人皆如是。

本片的主題是什麼?開首打了一句:War is a drug。要說軍人對戰爭上癮,除了電影結尾說主角決定從安逸寧靜的家庭美滿生活回去伊拉克拆炸彈,沒有其他著墨。我認為導演只是想展示拆彈員在戰場的非人生活,錯在挑選伊拉克為背景,出師無名的戰爭,如何嬴得認同?若說導演是要諷刺戰爭的荒謬無聊,又全無跡象。

論戰爭片,比本片出色的比比皆是:《舒特拉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中感人肺腑的偉大人性;《獵鹿者》(The Deer Hunter)中細膩描寫戰爭對健全人格的殘害和對美好生活的破壞帶來的唏噓;《風雲群英會》(Spartacus)的壯志激情、成王敗寇;《六壯士》(The Guns of Navarone)的人物刻劃、緊湊劇情;《現代啟示錄》(Apocalypse Now)讓觀眾跟著主角體會戰爭怎樣逐步改變一個人的心態......本片雖然水準不低,但若說是今年最佳影片的話,呵呵,作為一個認真的影迷,能不懷舊嗎?

又想重看《獵鹿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