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展開了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之旅。

從朝九晚一埋首工作的非人生活回歸人間,過去一週刻意重拾生活,家庭樂以外的「生活」,就由電影閞始。

《伊凡的童年》是塔可夫斯基第一部重要作品,1962年的黑白片。主角是12歲男孩伊凡,因戰爭導致家破人亡,自願當上蘇聯軍的偵察兵,刺探納粹德軍軍情。

伊凡的勇敢和堅毅,比軍隊中的成年人更有過之,與年齡不相稱的成熟,反映了戰爭的可怕。伊凡兩次提及以往不會發夢囈或胡思亂想,像一個老兵的慨嘆,其實逞強的背後也不過是一個孩子。

電影中加插了伊凡的幾段夢境,這也是本片最為人稱道之處。夢境是簡單的生活,無比的幸福,表達了伊凡惦記昔的美好,更反映了現實中戰爭的殘酷。

塔可夫斯基的長鏡頭被譽為富詩意,攝影的確如詩如畫:樹林、沙灘、河流,那光與影的處理,令我自從看《羅生門》後又一次看黑白片有賞心悅目的感覺。

有評論說塔可夫斯基的電影艱深難明;所謂「艱深」我不當一回事。出色的藝術不管是否艱深,自然能感動人。觀賞過後沒有感覺的話就沒有感覺,管他名氣如何!直覺認為我會欣賞塔可夫斯基,而本片的確出色。然而,有評論說本片是塔可夫斯基最「不」出色的一部,理由是這是他被臨時拉伕接替導演工作的;果真如此,非常可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