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最熱門的電影都可算本片了。

據說有人未上畫已稱許這是經典,有人未看已決定要看兩次;IMDB的影迷評分高達9.1,高據第3位;某自命才子的洋奴專欄作家更說,女孩子大可按男性朋友對本片有多了解來判斷其質素,以考慮作對象云云,當然除非白痴才會不知道他是曲線暗示自己看得很明白,非常聰明。一齣電影被人抬舉到這種程度,被利用到這個地步,雖然就算未看也知道有「泡沫」成分(原來電影也有泡沫),無論如何也值得看個究竟。

潛入別人夢境,偷取別人秘密,植入思想概念,不是完全新穎的想法,但是放在電影總算是大膽的嘗試。導演Christopher Nolan近年聲名大噪,對我來說縱不是聲名狼藉,亦實在不怎麼樣。他的前作《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我認為十分平凡,很難明白為什麼會有那麼高評價,本片受歡迎反而容易理解;《死亡魔法》(The Prestige)結局揭曉原來是玩《奪命狂呼》(Scream)的屎橋;《白夜追兇》(Insomnia)還算上佳的鬥智警匪片;《兇心人》(Memento)明明記得看過,卻全無印象。好奇心驅使下,抽空進場。

主角Leonardo DiCaprio與隊員受聘潛入一富家子夢境植入思想,同時DiCaprio卻一直受到惦記亡妻(Marion Cotillard)的折磨。詳細劇情就不在此交待了,寫來沒意思。最意想不到的,是導演「居然」相當平舖直叙,夢中夢的設計交待清晰;最敗筆是加入大量槍戰爆玻,完全不必要,害我大打呵欠。

導演的商業計算今次十分準確,巧妙的故弄玄虛令觀眾大都可以很「明白」的跟足全程,但是看完後每人對故事的理解都不盡相同,因而提供了足夠的話題,完全捕捉了大部份入場觀眾的口味,就正如無線電視劇《溏心風暴》幾年前如何俘虜了萬千死硬派慣性收視的香港師奶和準師奶們一樣。以商業片票房及觀眾口碑,本片當然是成功的。但是電影帶出了什麼主題?帶給觀眾什麼深刻感受?廿年後本片將會和其他被過譽的電影如《魔戒》(Lord of the Ring)、《蝙蝠俠-黑夜之神》(The Dark Knight)等被觀眾拋諸腦後。

至於我對故事的理解是什麼?我的結論是最悲劇的一個。觀賞過本片又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imdb.com/title/tt1375666/faq
http://filmcritics.org.hk/電影評論/會員影評/夢與現實──《潛行凶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