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字:「海」,就是電影主題,正如《迷上癮》(Requiem for a Dream)主題是「毒」一樣,非常簡單。

這是洛比桑(Luc Besson)1988年的名作,網上見有年青人列為最喜愛電影首位,由於對海的迷戀,我當然不甘後人,找來看看。

主角Jacques從小生活在海邊,沉默寡言,潛水是他唯一嗜好。Enzo(Jean Reno飾)是同一個島上的鄰居,自負是潛水高手,長大後成為徒手潛水世界冠軍,卻念念不忘要找Jacques一較高下,深厚友誼才真正開始。美國女子Johana(Rosanna Arquette飾)對Jacques一見鍾情,二人熱戀,卻不知道自己成為了第三者,Jacques與海之間的第三者。

Luc Besson將一大片藍色的海拍得活力十足,單看美麗的風景已經心曠神怡,Jacques和海豚玩耍更猶如跳舞;同時,深海的漆黑死寂,危機四伏,更令人屏息以待。加上出色的配樂,氣氛一流。Jean Reno的演出亦生色不少。

Jacques提到潛水最困難的地方,是當潛至深海,很難找到理由上來。沉溺,非常危險,卻也十分容易,一直盡力避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