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利卓別靈(Charles Chaplin),對他電影的印象一直停留在童年時觀看笑到人仰馬翻的情景,雖然也知道流浪漢這小人物的故事笑中有淚,反映低下階層生活,但是從未認真重看一遍。本來打算是三幾年後的事,看畢本片巴不得馬上找來看個十部八部。

差利卓別靈幕前幕後兩個人,為人低調,我孤陋寡聞,如今方知道他一生是非多多:被批評不參軍不愛國;專門迎娶少女為人垢病;被屈為共產黨;甚至被法庭屈做便宜老豆,要撫養前妻之子,成為不公平審判之案例。

他真正的性格我不得而知,只記得他脫下假鬍子,卸妝後的一臉羞澀。然而,無論演得與真人是否相似,Robert Downey Jr.的演繹已經足夠叫人信服,內向卻豐富的情感從眼神和表情表露無遺,從青年演到老年是不止稱職而已,難怪於1992年獲提名奧斯卡影帝,敗於阿爾柏仙奴的《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實在無話可說,更難怪Robert Downey Jr.立刻飄飄然,之後沉淪十多年,以27歲之齡實力超凡又拍出了出色作品,美國影史上一線男演員中真是寥寥無幾,差利卓別靈正正是另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