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導演Ari Folman2008年以動畫形式拍攝的紀錄片,講述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大屠殺巴勒斯坦人的慘劇,Bashir是當時黎巴嫩總統的名字。

電影以一惡夢開始,導演友人訴說,因為年青時參與以色列軍入侵黎巴嫩的殘酷經歷,多年來深受夢魘困擾。導演驚覺自己完全忘記了這段往事,心理醫生說是因為人潛在的自我保衛意識將不想記起的記憶忘掉,於是決定逐一探訪當年戰友,希望拾回真相的片段。

本片從導演個人經歷出發,記載了真人的訪問,從新呈現一段誰也不想再提起的慘劇,以色列的罪惡。導演選擇用動畫,大大發揮了想像空間,打破了歷史新聞片的局限,將他要展示的景象就此畫出來,可算非常大膽創新的嘗試。

全片是一個追尋的過程,卻一直泛著戰後傷痛的唏噓。電影的色調獨特,似夢似真,更添幾分哀愁。




戰爭傷害了被殺害的家庭,同時也傷害了當劊子手的本國人民。以色列,一個一直聲稱被國際欺負的國家,也有侵害別國的時候。

兒時常常聽見新聞報導以色列和黎巴嫩戰事頻頻,卻從來沒有興趣查究一下,原來是這麼一回事。地球的那一邊是我最討厭的宗教的發源地,對這地區只有反感。

戰爭、宗教、種族和政治,可算是人世間最黑暗、最無聊卻又遺害最深最多的事。

本片奪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於奧斯卡卻敗於《禮儀師之奏鳴曲》,輸得不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