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第二齣長片,1966年作品。「Empire」雜誌2008年找了31位導演選出心目中的最佳電影,本片排第十位。名氣不大,地位不低。

故事以十五世紀俄羅斯宗教畫家Andrei Rublev為中心,全片以序幕開始,接著是7段發生於前後廿多年間圍繞Andrei Rublev的小故事,最後以他的畫作巡禮告終,也是唯一彩色的部份。

序幕說一男子爬上高樓登上熱汽球飛行,離開群眾,越飛越高,看見美麗景色興奮莫名,卻意外墜落於地上。這段相當有趣,導演運用男子的主觀鏡頭,如同跟著熱汽球身置高空飛翔,很快被熱身了心情舒暢。意外應該是象徵好事多磨,希望容易幻滅吧。

之後的7個片段講述Andrei Rublev於1400至1425年經歷的事蹟,當時是俄羅斯被韃靼人侵略,兵荒馬亂,人民生活困苦。Andrei Rublev面對眼前不公殘酷的現實,對宗教的信仰動搖了,一度放棄對藝術的追求,最後從新振作,繼續創作。

本片表面上是講Andrei Rublev的藝術人生,實質他不時更像旁觀者。電影探討了宗教信仰、藝術創作的自由,也涉獵了人性的醜陋、生存的無奈、個人自由與社會的衝突,描繪出當時民間疾苦一面,議題甚多。可惜,我對世界歷史認識極度貧乏,俄羅斯更甚。見到俄國也有被侵略的時候,幾乎感到匪夷所思,認知與投入不足,坦白說不是全部看得明白。

雖然覺得有點沉悶,觀賞Tarkovsky的攝影仍然是享受,尤其是幾場拍攝馬的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