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故事許多年前已經聽過,近月在腦海飄過不下十次,不如記下:

 

MBA與漁夫

一個美國人在墨西哥海邊村莊的碼頭上漫步,看見一艘小船停泊,船上有幾條大黃鰭鮪魚。

美國人向墨西哥人讚美魚的品質,問他花多久時間舖到這些魚。

墨西哥人回答:不一會兒時間。

美國人:為何不在海上待久一點,捕更多的魚。

墨西哥人:這些魚已足夠家庭所需。

美國人:那你其他時間都在做些什麼。

漁夫:我睡到很晚,釣釣魚,陪孩子玩,和老婆睡個午覺,每晚到村裏喝點酒,跟朋友彈彈吉他。每天都活得很忙很充實,先生。

美國人:我是哈佛企管碩士,可以幫助你。你應該花更多時間捕魚,接著買艘大一點的船,然後買幾艘船,再擁有捕魚船隊。

你不用賣魚給中間商,直接把魚賣給加工廠,到最後,擁有自己的罐頭工廠。從產品、加工,到行銷,完全自己掌控。

你可以搬離這個沿海小村莊到墨西哥市、洛杉磯,最後住到紐約,在那裏擴張事業。

漁夫:但是,那要花多久的時間?

美國人:大概15年至20年。

漁夫:然後呢?先生。

美國人:接著就是最棒的了。如果時機好,你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公司股票賣給大眾,成為有錢人。你就是百萬富翁了!

漁夫:成為百萬富翁?然後呢?

美國人:然後你就可以退休了。搬到一個小漁村,你可以睡到很晚,釣釣魚,跟孩子玩一玩,和老婆睡午覺,每晚溜到村裏喝點酒,跟朋友們玩玩吉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