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小龍70歲冥壽,赫然發現他竟然有「新書」面世,原來是將他生前的札記、心得,譯成中文編著成書。如果期望本書詳談武術內容必然會失望,李小龍利用中西哲學概念解釋武術格鬥的境界,講人生的態度,他的思想,他的自白。與其誤會是武術書或自傳,不如理解為哲學書,越讀下去一時間竟不能釋卷......

從來不算是李小龍迷,我出生前他已然逝世。少年時喜歡看功夫片,看了一大堆才回頭看李小龍的幾部片。我最喜愛的武打演員是梁小龍,真正陪伴我成長的是他的電視劇;而李小龍,卻是一位只要你對他的傳奇和能力有了起碼的認識,並帶著點客觀的話,就不得不封他為最欣賞的武打演員──他就是那麼厲害,更厲害的是,馬上會意識到只把他當作一位武打演員儼然是一種褻瀆,他根本就是一位值得欣賞的「人」,歷史上其中一位榜樣。

「自從孩提時代,在我體內就有一股天生的衝動在不斷醞釀,每天挖掘我的潛能。」我深信每個人都有其才華和潛能,每個人的學習能力本來都是匪夷所思的,只要留意嬰孩成長時像海棉一般吸收外界的知識就會明白。一般人、絕大多數人,只是沒有意識到或早早放棄了發現發展自己的潛能。關於這一點,李小龍無疑是最佳示範。

李小龍不一定是古往今來最好打的人,中國武術史上的一代宗師如楊露蟬、王薌齋、黃飛鴻等就未必打不過李小龍。他的傳奇在於將他的武術迅速推廣至全世界,別的派別或許需要用好幾代人才能完成,他卻在僅有的32年生命中辦到,而且令不少世界級的空手道冠軍、自由搏擊冠軍等高手心悅誠服,甘願拜他為師。能夠在某一領域出類拔萃而征服全世界的當然大有人在:貝多芬、梵谷、米高佐敦、差利卓別靂、貓王皮禮士利等,太多太多;然而,可以折服同時期同領域頂尖的人才,甚至跟他學習的有誰?想不到第二人。所以自從30歲打後,每次想到終年32歲的李小龍,都不禁自慚形穢,因為心中明白李小龍不單單是天才,成功更有賴於努力;我或許沒有天才,但是努力呢?給我3倍壽命又會如何?自此感到無法理解觸目所見30歲後卻自我感覺良好的幾乎所有男人。

只要隨便翻看本書就會知道,李小龍不但是武術迷,而且是哲學迷。我大學時期曾經頗沉迷於哲學,極度厭惡學校生活幾年來只等待離開的一天,無數次於踏入課室前還是選擇走堂,消極地將等待的日子消耗掉,除了借一些覺得自己是認真的影迷「所以應該」看而又能接受的所謂名片看看外,就是找那些西方哲學的書籍東看看西翻翻,更曾經懷疑為何不主修哲學,後來才慶幸沒有,因為我只關心自己認同的思想,廢話出自多有名的哲學家終究也是廢話,什麼「主義」如過眼雲煙,考試必然吃力不討好。因此,我不會因為那是李小龍而對他的哲學另眼相看,他以哲學解釋武術的部份我興趣不大,深思的想不到是關於「自我認識」的一章。

「......做一個我所說的『優秀』的人,你應該襟懷坦白,踏踏實實,有勇氣顯露真實的自我。」

「然而,許多人卻反行其道。每天他們都披上自我保護的安全外衣(像嬰孩一樣吸啜自己的大拇指,不願成長),把自己裝進各種各樣自我設計的安全模式,在一個僵化的遊戲中尋求安全行徑。」

「一個人的作用和責任,我指的是一個優秀超群的人(並不包括那些不太理解甚麼是人生的一類人),在於真誠。誠懇及真誠地發展自己的潛能和自我實現的目標,而不是自我形象的實現。」

更意外的是,他對人性也有深刻體會。

「......自我越是沒有希望和潛能,對自豪的需要就越見強烈。......」「我們充滿激情地追求的事物,往往是另一件我們真正需要而又求不得的事物的替代品。」

李小龍是真正將生命燃燒成灰燼的人,與他相比,絕大多數人都營營役役,埋沒了才華。人生,不過是一場浪費。

「我究竟是出類拔萃的巨人    傲立於天地之間的主宰    抑或是庸碌無為的侏儒    笨拙地阻擋自我前進的道路」

分別只有自知與不自知,我寧願當一個自知的侏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