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格利殊(Kenny Dalglish),利物浦傳奇球星,球員時是皇者,領隊時也是皇者,就如德國國家隊的碧根鮑華(Franz Beckenbauer)。利物浦浮沉多年,日前終於決定請他老人家出山打救。

杜格利殊1985至1991以球員兼領隊身份帶領利物浦,其中三奪聯賽冠軍,帶隊第一季即奪聯賽和足總盃雙料冠軍,1987年簽下班尼斯(John Barnes)、比士利(Peter Beardsley)和艾德列治(John Aldrich),以無敵姿態再奪聯賽錦標,我這一世的德國球迷當了一時的利物浦球迷,正是當時。

那個時期的利物浦陣容堪稱一絕:中鋒是艾德列治或魯殊(Ian Rush),都是頭鎚王,射門把握能力一流;前鋒拍擋是比士利,盤扭速度傳送俱佳;左翼班尼斯,自由球固然厲害,左路底線傳中更是完美,借用已故足球評述員林尚義的說法,他左腳根本不用「拉弓」,卻可將足球輕飄飄的準確傳到中鋒額前,是我心目中永遠最佳左翼;再加上麥馬漢(Steve Mcmahon)、侯頓(Ray Houghton)、尼高(Steve Nicol)、史當頓(Steve Staunton)等,位位實而不華,作風硬朗;最後是喜歡單手接球的神經刀門將高巴拿(Bruce Grobbelaar)。


當年的利物浦踢法流暢,進攻如水銀瀉地,傳聞他們訓練時刻意練習膝部以下的傳球。可惜因為1985年希素球場慘劇,利物浦被禁制參與歐洲球會賽事六年,否則可能稱霸歐洲球壇。

有人質疑杜格利殊會否過時,畢竟他未有當領隊已逾十年。不過,杜格利殊是近卅年來唯一能夠帶領兩個球會(另一個是布力般)奪英格蘭頂級聯賽冠軍的領隊,領導能力毋庸置疑,近年雖然對英超不甚感興趣,卻始終還是希望利物浦可以鹹魚翻生的,對杜格利殊自然寄望甚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