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今年獲金球獎(Golden Globes Awards)頒發終身成就獎,不知道是否因為獎項來得姍姍來遲,還是他對金球獎根本就有意見,發表得獎感言時寸爆主辦機構,又開了幾個玩笑,得罪了一些人。

事實上論實力論表現,15年前他已足以拿獎吧。翻查記錄,近十年的得獎者如下:

2001 Al Pacino

2002 Harrison Ford

2003 Gene Hackman

2004 Michael Douglas

2005 Robin Williams

2006 Anthony Hopkins

2007 Warren Beatty

2008 Steven Spielberg

2009 Martin Scorsese

除了近兩年頒發給導演外,其餘演員雖然大都是份量十足,但是真的都值得在他之上嗎?

無論如何,大會向他致敬的短片的確水準甚低,只包括了知名度高的電影,剪接相當隨便,難怪羅拔迪尼路諷刺大會對他的電影看得不多。其中他提及幾部較冷門的,如《寫不盡的情話》(Stanley & Iris)演一位文盲,平實動人;《再生情狂》(Frankenstein)幾乎單憑一雙眼演繹善良可憐的科學怪人;《越戰傷痕》(Jacknife)探討越戰對人的創傷;《幸福窩天輪》(Everybody's Fine》講親情,溫馨細膩。殘酷的是,普羅大眾的確大都只留意他主演的狠角色,少有如我這算得上羅拔迪尼路迷的會逐部找來欣賞。

八年前羅拔迪尼路獲AFI頒終身成就獎,氣氛感人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