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中港台最火紅、(套用內地流行術語)最給力的電影人,無疑姜文是也。一齣《讓子彈飛》票房七億,足見內地市場何等巨大,叫座之餘也叫好。

姜文聲稱,《讓子彈飛》只是他送給觀眾的禮物,外間評論是好是壞他都不在意,他只在乎前作《太陽照常升起》。《太陽照常升起》於2007年上映,票房令人失望(我甚至不知道有此片),後來姜文說接下來拍一部賺錢的電影,就拍了《讓子彈飛》,說得出做得到,真漢子也。記得某年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姜文任頒獎嘉賓,主持問他對於國內演員薪酬與香港演員差了一大截有何意見,他只回答他的片酬「足夠」兩字,大方得體亦顯風骨。

目前為止姜文只導演了四部電影,首作《陽光燦爛的日子》印象不錯,我既然未有機會入場看新作,唯有先看《太陽照常升起》。

本片由四段小故事組成,故事間關連不大,但是有相同的人物。首三段發生於1976年:農村孩子(房祖名飾演)的媽媽(周韻飾演)因為遺失了一雙繡花鞋瘋了,兒子偶然發現了瘋媽神秘的小石屋;大學裡林大夫(陳沖飾演)暗戀梁老師(黃秋生飾演),一次梁被誤會非禮女生,卻發現了老友老唐(姜文飾演)和林的姦情;老唐和妻子下放到農村,已成為小隊長的農村孩子卻與唐妻鬼混,老唐要殺死他,他說不明白唐妻所說的「我老公說我的肚子像天鵝絨」中的天鵝絨是何物,老唐答應找給他看。第四段回到1958年的新疆,原來瘋媽和唐妻早有一面之緣,老唐結婚正是小隊長誕生之時。

電影有如童話,美麗的風景在出色的攝影和美術下,襯托出一個荒唐故事下的美好世界。本片改編自一則小說,但是據說除了「天鵝絨」一段大部份是姜文創作。故事結構複雜,劇本有許多留白,我暫時會概括為「瘋狂歲月下關於慾望和愛的故事」。撇開片中的隱喻和符號不談,觀賞本片也是令人享受的奇幻電影之旅,導演技法純熟流暢,具強烈個人風格。至於劇情,表面的算看懂了;隱喻呢,自以為能領略多少就多少吧,自問算看不懂的,如果說隱喻是關於文革的日子,我慶幸也身為中國人但是看不懂。

有機會再看《鬼子來了》,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