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說我看的電影甚冷門,今天就挑了身邊最就手的一齣,不過是我最討厭的導演徐克之作,想看好片,唯有寄望奇蹟。

世上少有奇蹟。看徐克的電影是永遠不會失望的,因為沒有期望。

一開首進入眼簾的「通天浮屠」大佛工程,鐵索吊橋、齒輪、無論色彩佈局,怎麼看也不是中國的東西,畫面格局十足至少廿多年前看的西片《魔域仙踪》、《魔域XX》之類魔幻奇情兒童片。從大佛頭部步出瞭望,嘩!電腦特技繪圖的,活脫脫是一個現代城市,一個十年前流行的電腦遊戲SimCity模擬的城市,可以看見平整的街道,和一幅地產發展計劃的電腦模擬藍圖差不多。從來不重視特效,也不禁笑了出來。本片根本無需搞這種特技,要搞就應該做功課,先查一查古代的建築和城市面貌。而且,擺明背景是電腦特效,這是廿一世紀的水平嗎?

查案片,查什麼案呢?兩名大臣先後因陽光所照而自焚,見光死,果然不可思議。之後帥哥主角神探登場,三兩下就知道死因,死因就是一隻能令人見光死的毒蟲,直截了當,佩服!下集可以編一個一思想就死的離奇命案,或者死者所有器官筋骨自動分體而死的謀殺案,甚至被害人先變為狗再變蟲再變成一截蓮藕才死都可以,只要創作這種毒藥就是,太容易了!那麼,兇手是誰?兇案不是狄仁傑破的,每個角色都似乎是主謀,隨著劇情的「發展」,仍然是每個角色都可以是主謀,不過編劇安排全部有超過兩句對白的角色幾乎都死光了,只剩下狄仁傑、武則天和梁家輝,兇手會是誰呢?當然是狄仁傑啦,如果編劇是我的話。至於兇手坐擁至強毒蟲,手下個個武功高強,還有千軍萬馬作支援,要明殺暗殺太后易過借火,卻要呆花六年興建一座大佛然後造手腳,為的只是盼望大佛倒向舉辦登基大典所在壓死太后,又故意留下活口將遺言告知狄仁傑,若要選電影史上最腦閉塞的兇手,這位仁兄只怕坐二望一吧。

武則天為求篡位,謀害忠臣,兇手要將之推翻,換作以前本來應該是正派角色。最後狄仁傑還要對武則天說一番「肺腑之言」,說為她除掉「反派」,並非認同她謀害忠臣,只是為了社稷百姓之福云云。真是畫公仔何止畫出腸,簡直連腸衣都看見了,回想當日掛著黑臂章高調持一立場,如今「真情剖白」為一舉殺入國內肥大市場護航,從來政治立場不過是一己之選擇,隨著人生經驗、客觀事實、價值觀等改變而改變立場,無論傾向哪一方,都與人無關,只是,可否低調一點?幸好近來胃部還好,否則連午飯吃的咖哩都要吐了。

近年喜歡稱讚別人多於批評,今天卻戾氣重了。老友,看來我挑錯電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