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以父子親情作主線,利用大量對白對民族文化衝突發表偉論,順便批判社會黑暗的好戲,2004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風流成性的歷史教授患上絕症,兒子由母親撫養成人,是出色的期貨交易員,雖然與父親一直不和,得知後千方百計幫助父親,又找來父親以前的情婦和老友,好友一聚口沒遮攔,只為希望他死得安樂。

本片以法語為主,導演Denys Arcand來自加拿大魁北克,電影背景也是魁北克。戲中各人口沫橫飛之際,談論到很多歷史議題,其中更牽涉到魁北克的,已經超越了我有限的知識範圍,喜歡歷史的應會看得更趣味盎然。

故事主線始終是父子情,父親學識淵博理論多多,生活卻荒唐糜爛,對於兒子滿身銅臭不以為然,自鳴清高其實也後悔未有盡力發展事業,引以為憾。父子二人的感情戲合理自然,感人而不煽情。兒子順遂的生活最後暗暗起了蓮漪,結局是神來之筆。父親熱愛生命,感染了身邊所有人,各人有各自不同的生活,卻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見得活得比他好。沒有完人,沒有壞人。

本片反映了現代社會的殘酷,凡事以金錢為先,卻又滲透濃厚的人情味。普通人的平凡事,最難拍亦最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