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波蘭名導奇斯洛夫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九十年代初紅遍全球,他的名作《藍》(Blue)、《白》(White)、《紅》(Red)三部曲和《兩生花》(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當年都看過了,較喜歡的是《兩生花》的氣氛,當然還因為Irene Jacob,說實話幾部片都談不上真正喜歡,也不討厭,就是沒什麼感覺。有時看電影就像交友,人夾人緣,喜歡的未必真的很出色,不喜歡的不一定差勁。本片是湊合買的,抱姑且一看的心態,卻有意外驚喜。

19歲孤獨少男每晚偷窺對面公寓的成熟女子,日久生情,女子性伴多多卻也得不到慰藉,終於少男按捺不住越來越過火干涉女子的生活,女子認識少男後卻輕易的就傷害了他的脆弱心靈......

本片探討什麼是愛情,主題簡單,拍得細膩動人。他聲稱「愛」她,他不為肌膚之親也不為逛街談心,對她來說匪夷所思。她後悔傷害了他後產生的縱然不是愛情也是關心,最後才體會到他單純的愛才最是難得,用他的望遠鏡看自己的家,仿佛看見自己最傷心失落之時能有他在旁安撫,感動流淚。愛情究竟應該是怎樣的?他和她代表了兩種人。是表達於形式如接吻、拖手、做愛,還是單純的感覺?

電影節奏其實不慢,卻很靜,不過有悅耳配樂襯底,是很舒服的個半小時。叙事觀點起初一直在男方,到後段轉為女方,轉接流暢,將她後來因想念他而寢食不安的痛苦細緻刻劃,正好讓觀眾比較前段他每晚不忍窺看她和其他男人纏綿的無奈,我認為這是本片中最高明的導演技巧,大大增強觀眾的投入,女子的感情上的轉變也變得有說服力了。除了其中一段少男問他的伯母「人為何會哭」太刻意
突兀外,大致上我是頗喜歡本片的。

本片是導演拍的電視片集《十誡》(The Decalogue)其中一集的加長版,要找《十誡》看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