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奧斯卡大贏家,最佳電影、導演、原著劇本和男主角四項大獎得主,直覺告訴我前面三項是正牌「過獎」,我只好奇想一睹影帝表演。上次只看了十分鐘,今晚剛忙完手頭工作,儘管頭痛欲裂,頭暈眼花,決定繼續。

Colin Firth演英王喬治六世,自小口吃,找無牌言語治療師(Geoffrey Rush飾演)醫治。因為兄長不愛江山愛美人,被迫繼承王位,並克服頑疾向全國人民發表演講向希特拉宣戰。

對Colin Firth的印象只局限於愛情片中的腼腆斯文中年,《單身男人》(A Single Man)我又沒有看過,從來不是欣賞的類型。不過,無可否認,今次他的演出的確是沒話說的,不僅演繹出不同情況下出現不同程度的口吃,口吃時的慌張、焦急、羞恥,還有身為王室成員天生白鴿眼那種討厭的階級觀念和目中無人,平常不用說話時的氣宇軒昂,勉強掩飾口吃而又要不失身份的一絲尷尬,每次情緒的轉變都令人信服。

英國演員有英國演員的風格,唸對白字正腔圓,有些玩弄模仿方言口音更是一絕,不過總覺得他們的演繹不夠生活化,演普羅大眾的話總是欠了點親切,本片英國演員演英王喬治六世是最適合的配對吧。

至於劇本,平鋪直敍,故事毫無懸念,主角除了要面對口吃外缺乏機會表達其他方面的情感,連一場較有份量的與太太(Helena Bonham Carter飾演)的對手戲都欠奉,更是可惜。導演呢?不見得有何出眾,與《社交網絡》( The Social Network)的David Fincher比較,奪獎更應汗顏。同樣是改編名人的真人真事,故事創作受局限,對方的卡士全是年輕新人,幾乎單憑一己之力將電影提升成佳作,本片卻主要倚重三位資深演員,撇開演員本片還有什麼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