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76年發生的唐山大地震,死了24萬人。

方家四口本是健康家庭,貧窮但快樂。唐山地震,父親犧牲性命,一對子女被一塊大石同時壓得奄奄一息,幫忙拯救的民眾認為只能救一個,一再催迫下母親(徐帆飾演)唯有選擇兒子,結果兒子廢了一臂,女兒(張靜初飾演)奇績地生還,卻恨母親當時的抉擇,被養父(陳道明)收養,流落他方。母親以為女兒早已死去,一直留守在唐山,活在悲痛和思念中,直到32年後......

本片是公認的催淚片,以上橋段的確相當煽情,不過在天災人禍的現實世界發生這種悲劇實在不能說不可能,而電影故事基本上只是按以上橋段合理地發展,好幾場感情爆發的戲都適可而止,甚至暗場交代,導演馮小剛其實相當克制。

本片最大亮點是徐帆的演繹,一個女人忽然痛失家人,在災難前多麼無助,極度的悲痛藏在心中最深處,到最後再與女兒相認情感崩潰一場更是真情流露,根本不是「演戲」,簡直是出類拔萃。陳道明演養父也恰到好處,演一個當父親當丈夫的平常男人,演技自然細膩。國內許多出色演員,演技生活化,演平凡人在一堆人群中你不會一眼發現中間的明星,或許星味略為欠奉,但是真的很值得欣賞。

本片一方面是為唐山大地震的無數災民舒一口氣,一方面是歌頌親情,尤其是父母對子女的愛,在片中可謂比比皆是。徐帆演的母親劫後始終堅持住在唐山,放棄物質上或感情上的新生活,只為不願再離開逝去的丈夫和女兒,大概不少人也會這樣吧。叫人「積極面對」的話雖然正面,卻是廢話。最感動的一場戲是,母女重逢,母親預備了清洗乾淨的蕃茄,原來她還惦記32年前女兒與兒子爭吃蕃茄。

徐帆不下一次說的一句:「沒了,才知道什麼是沒了。」應是喪失親人的災民心聲。片首母親遭逢地震痛失家人,悲痛莫名,仰天狂罵:「老天爺,你這個王八蛋!」卻也是慘遭無情天災的人最具人性的控訴了,我永遠無法接受那些面對天災卻仍然自相矛盾祈求「仁慈」上帝菩薩之流的渾人。

只願日本地震遺禍早日平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