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競逐奧斯卡的電影中真正感興趣很想看的只有兩部,本片是其中之一,半點沒有失望。講拳擊的勵志電影,真人真事改編,沒有《洛奇》(Rocky)的感染力,平實的風格加出色的演技,同樣感人,凌晨四時看至末段不禁眼眶都濕了。

弟弟Micky Ward(Mark Wahlberg飾演)是新冒起的拳手,年紀卻不小,31歲,女兒跟從前妻生活,打拳一半只為了多賺點錢,讓女兒眼中的爸爸有點出息。哥哥Dicky Eklund(Christian Bale)是過氣拳手,曾經擊敗世界拳王李安納(Sugar Ray Leonard)一戰成名,成為家鄉小鎮的英雄,沉迷毒品,生活糜爛。Micky從小受Dicky影響,一起打拳打到大,哥哥既是他恩師也是現在的陪練員,可是道友和賭仔最不可信,Dicky也是不負責任的人,屢次令弟弟失望。Micky不甘受困於小鎮事業一直未有起色,直至交上女友(Amy Adams飾演),決定擺脫多年來倚賴自私而不專業的經理人母親(Melissa Leo飾演)和哥哥,放手一搏。

本片主題是親情,Micky的家人無論多麼一塌糊塗,始終是愛護Micky的,而Micky亦沒有一朝得志就嫌棄家人。打死不離親兄弟,一段兄弟情刻劃得尤其真實細膩。

Christian Bale的演出真是非常出色!我以往真是走漏眼了。他演一個過氣拳手兼道友,眼神呆滯,表情遲緩,卻又不掩他浮躁的性格和敏捷的身手。其實他已經差不多是半個主角了,在我看來他根本也是主角,最感人的戲也來自他,只要故事重心再向哥哥側重少少,他就不是最佳男配角而是今屆影帝,Colin Firth要再等等了。Christian Bale的造型和神髓居然十足日本經典漫畫《鐵拳浪子》中地獄式減磅後的力石徹,憔悴、消瘦,眼神卻依然機靈,都活像鬼一樣。
Melissa Leo和Amy Adams都演得相當不錯。Mark Wahlberg的演繹異常木訥,相信一是為了忠於真人真事,而故事主人翁的性格就是如此,二是其他角色人物性格太「搶鏡」,導演故意要主角收斂以貫徹平實的風格吧。

人無完人,本片的角色都有缺點,性格立場或有轉變,人物間的矛盾理所當然,但是角色間藉以連繫的感情從未感弱,所以不用煽情也戲味濃郁。本片甚至連拳賽都沒有利用高超的剪接和攝影技巧或配樂,將戰情拍得更戲劇化,只是幾乎像電視轉播般將擂台上的戰況拍攝下來。

本片有點像烹飪不倚重調味,讓你吃食材的原味而吃得津津有味。有人說本片才值得拿最佳影片,其他影片我看得不多不敢妄下定論,但是比《國王的演講》出色是肯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