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芬堡(Stefan Effenberg),前拜仁慕尼黑隊長,德國足球近十年公認最具領袖特質的球星,氣勢迫人,連以強悍見稱的前曼聯隊長堅尼(Roy Keane)也忌憚三分。德國隊廿年未奪重要賽事錦標,無數德國球迷都曾婉惜艾芬堡退出國家隊,都在奢望可以找一個有幾分艾芬堡氣質的隊長,其實大部份其他國家何嘗不是欠缺這種人才?現任德國及拜仁慕尼黑隊長拿姆(Philipp Lahm)雖然是很出色的球員,但是作為隊長,就算不是足球迷,單憑與艾芬堡比較樣貌,你認為球迷會放心嗎?

一隊足球隊,最重要的是領隊,其次的就是隊長。隊長要能團結激勵隊員,同時擔當球員與領隊及球會管理層之間的橋樑。以下是艾芬堡的專訪,對其隊長風範可窺一二。

以下轉自bbs.gerfans.cn:

2001年的523日,拜仁迎來了25年的首個歐冠。奧利弗.卡恩在點球大戰中的英勇表現帶給了拜仁最終的勝利,隊長斯蒂凡.埃芬柏格也將自己的名字刻進了拜仁的榮譽殿堂。在米蘭的梅阿查之夜後的第10個年頭,拜仁官網採訪了前拜仁隊長。

        網:斯蒂凡,當年你帶領著隊員們出現在梅阿查的那一刻,你想過你們可以創造歷史嗎?
埃芬柏格:我們毫不懷疑我們會成功,我們也需要這樣的自信。我們都很樂觀,但不至於像成天追逐我們的媒體那樣自負。我們知道我們的對手巴倫西亞已經是連續的第二年進入決賽。
                    
許多人都認為我們在米蘭的勝利是1999年那個戲劇性結局的一個償還,尤其貝肯鮑爾在我們客場03負于里昂的賽後非常嚴厲的批評了我們這群老骨頭,還好,最終我們不光拿下了2001的歐冠,還有客戰漢堡,由派翠克踢進的那粒賽季最佳進球。
                    
沒有比1999的歐冠決賽更令人失望的失敗。我們的一隻手已經摸到了獎盃。到了2001年,我們聚在一起說:我們必須贏下今天的比賽!我們有這樣的實力!我們擁有冠軍所需具備的每一個特點,我們比以往更加渴望那場勝利。漢堡沒有影響到我們的備戰,實際上我不知道如果輸掉了聯賽冠軍會不會對我們造成影響。那天的我們只關注與比賽。說起來很奇怪,但是最後的勝利還是水到渠成了。

        網:貝肯鮑爾的演講有作用麼?
埃芬柏格:人需要時不時的提醒,但是他當時的言語確實傷害了我們。在他講話的時候我們都想要走出去,但我們都堅持到聽完了他的嘮叨,最後一起出的門。球員們在回塞貝納的時候一起討論。我知道他是貝肯鮑爾,但那時我心裡也很難受。沒有人認為我們必須接受這樣的批評,我們發誓用行動來回答他。我告訴隊員們,我們只要用沉默來回應批評。

        網:賽後你有跟凱撒大帝說什麼嗎?
埃芬柏格:我們還在米蘭的更衣室的時候我就對他說:我們血戰了120分鐘,並且在點球大戰中沒有崩潰--對我們這些老兵而言,真不容易,是吧?然後他當眾向大家致歉,這件事就解決了。

        網:你們在通往米蘭的路上連勝阿森納,里昂,曼徹斯特聯和皇家馬德里,然後你們得到了冠軍。
埃芬柏格:我們那個時候一直都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因為我們參加了99年的決賽和00年的半決賽。曼聯和皇馬是當時我們在歐洲的主要對手。

        網:作為隊長,在決賽之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埃芬柏格:在漢堡戰役之後,我對他們說,咱們不准開派對!我們每個人都深知我的用意。我把隊裡最年輕的隊員叫道了一邊訓話,當然,對他們不可能和對卡恩和艾爾伯一樣。總而言之,我讓他們知道了我們下一個目標,我們所有人都關注於下一個更加偉大的獎盃。

        網:當紹爾錯失了那個點球,你當時有閃回1999的感覺嗎?
埃芬柏格:我當時想,我們還有80分鐘時間。錯失點球當然不好,相當於我們已經死去了兩次,但是奧利佛的神奇讓我們贏回了一切。

        網:為何你沒有主罰第一個點球?
埃芬柏格:因為穆罕姆德告訴我他能得分。當我們出現第二個點球時,我拒絕任何人的主罰請求。當然,我得分了,我們聚在一起,我告訴隊員們:今天沒人能將冠軍再從我們身邊奪走。我們需要運氣,而且我們留住了運氣。

        網:找到首發的五名罰球隊員困難嗎?
埃芬柏格:不,這也反應出了球隊的精神力。當我看到了湯瑪斯.林克冷靜的踢進點球之時,我從未想到過他會有這樣的方式。我後來對他說:湯瑪斯,之前我可是真低估你了!

        網:但是第一個踢點球的塞爾吉奧踢飛了點球。。。。。。
埃芬柏格:奧特瑪.希斯菲爾德在比賽結束前才換上了他,因為他告訴教練說他保證能踢進點球,哈哈哈哈。

        網:在你舉起獎盃之時,你心裡想的是啥?
埃芬柏格:我想的是,這傢伙真重,所以我用頭頂起了獎盃,哈哈。毫無疑問這是我職業生涯的巔峰。隨門興贏得1995年的杯賽,以及9901的拜仁聯賽三連冠,我非常自豪,但是俱樂部25年來贏得的首個歐冠,我則感到全身心每一個細胞都在驕傲。對拜仁和球迷來說這是相當重要的事情。我的自豪來自於更多人的自豪,我們確實創造了歷史。我們配得上這個冠軍,尤其因為兩年前的那場決賽。

        網:你與俱樂部最近十年來最高榮譽聯繫在了一起,意味著明年安聯決賽開始前,你將會在拜仁的榮譽走廊中擁有一席之地,就像塞普.邁爾,蓋德.穆勒,烏利.赫內斯,保羅.佈雷默,卡爾.魯梅尼格和佛朗次.貝肯鮑爾一樣。這是米蘭之夜勝利的回報嗎?
埃芬柏格:當然。作為百年拜仁的代表,那是我人生最成功的一刻。與這麼多名宿齊名,我當然榮耀加身。

        網:拜仁下一次會什麼時候贏得歐冠呢?2010年差一點。
埃芬柏格:我真不希望再等四分之一個世紀。下個賽季的決賽將在安聯舉行,我相信球隊會發揮到極致。下次我到教堂的時候會為拜仁點上一隻蠟燭的。


        網:又過25年後,人們還會記得2001米蘭的內容嗎?
埃芬柏格:我相信人們會記住我和卡恩,當然,我們那一群人都相當不錯。我們一直都堅信我們會贏得勝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