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閒談子女經親友C提到本書,當大眾都要「嬴在起跑線」,它竟然提出相反,好奇於是找來一讀。

本書內容其實平平無奇,講述一男孩從小只愛玩耍,上課等待下課,之後到美國升學高中、大學,發奮圖強,考進哈佛MBA,繼而進入國際大企業工作。類似故事在香港比比皆是,本書據說是國內暢銷書,亦不難理解,書中描述的美式教育和美國生活對於國內的父母或許頗有新鮮感,尤其是現今國內的學生於小學已經要鬥分數鬥個你死我活了,人家卻是那麼輕鬆。(誰知美國人只是將這種競爭留待職場上......)

吊詭的是,老實說入讀哈佛或在什麼500強工作,實在沒有什麼了不起,而作者已經在吹噓如何「成功」了。書中主人翁如今事業才剛起步,現在還是職業生涯的起跑線呢。不過,既然他真心喜歡現在的工作而又幹得不錯,又不能否定他「成功」。他將「成功之道」歸因於幾點,卻值得一提:

1. 他自小熱愛體育,小時候是為了玩樂和逃避學習,後來加入了高中的籃球隊,不僅鍛鍊體魄,亦學習到意志堅定、團隊精神。(香港的教育非常忽略體育,父母和學校於考試當前第一個犧牲往往就是體育時間,其實小朋友喜歡玩耍才好,讓他玩運動就是。)

2. 父親從小叫他男兒志在四方,帶他遊遍大江南北,擴闊眼界,所以他到了美國可以極速融入當地社群。(許多父母願意花錢給孩子旅遊留學,只是孩子究竟有沒有學習到包容別人的文化?)

3. 祖母教導他凡事要懂計劃,所以他總能預先為學業事業的下一步好好籌備。(這點最難。假如沒有下一個目標,如何計劃?)

最應該讀親子教育的書的其實是少年人,到為人父母時讀,已經過了半生,只能寄望子女,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