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只穿一條泳褲從頭演到尾的偏鋒之作,一位被低估的演員,一部被忽略的電影。

中年健碩男人Neddy Merrill(畢蘭加士打飾演)忽然現身於朋友家的泳池,他在這社區消失了好一段日子,朋友都寒暄一番。Merrill突發奇想,決定游遍鄰居家家戶戶的泳池,每戶之間赤腳走路,一直「游泳回家」。每家都對Merrill很熟悉,然而對他的態度卻迥異,他亦逐漸要面對殘酷的現實......

Merrill初時表面上擁有健康家庭、事業有成,他說妻子和兩個女兒都在家等他,很快觀眾就會發覺不對勁。導演並未直接交代Merrill的背景,只是伴隨這有點超現實的旅程,透過鄰居的反應讓觀眾了解他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從受歡迎到被離棄、奚落、下逐客令,很明顯他的事業早已遭受挫折,而且聲名狼藉,他卻不願承認事實,沉淪於幻想中,結尾是傷感而震撼,令人難以忘懷。

本片於1968年公映,六十年代荷里活電影通常將故事前文後理解釋得一清二楚,本片是例外。Merrill和家人於過去兩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他有沒有精神病?答案要留待觀眾自行填補。

畢蘭加士打的演繹十分有說服力,他演的Merrill本來是一個麻木不仁、玩弄感情的有錢人,如今是受人白眼精神失常的可憐人,由英偉瀟灑、開朗健談,演變到心靈完全崩潰,高大形象逐漸萎靡。據悉畢蘭加士打曾說這是他最滿意和最喜歡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