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於今屆康城影展因為發表同情希特拉的言論而被逐的丹麥導演Las von Trier,2009年拍攝本片令女主角Charlotte Gainsbourg於康城封后。當年因大膽露骨場面受盡爭議,所以就是要看他拍什麼東東。

一對夫婦(Willem Dafoe和Charlotte Gainsbourg飾演)清晨正纏綿之際,兒子爬上窗戶墮街身亡,妻子從此因悲傷自責陷入抑鬱症。丈夫是心理治療師,決定自行診治,二人決定暫住效外樹林木屋專心治療,卻令事情發展至萬劫不復。片中妻子一直無法原諒自己,丈夫的冷靜更惹她不滿,恐懼不安逐漸產生邪惡之念,最後她殘害丈夫的同時也自殘。

或者導演是要說儼然主宰大局的丈夫猶如基督,而妻子對他反抗正是反基督;或者是要反對強者對弱者的憐憫;又或者是要呈現抑鬱症病人腦海的瘋癲可怕(據說導演曾患此症)......以上通通是廢話,他根本只不過是煞有介事,利用漂亮攝影、歌劇音樂、偏灰的色調、慢鏡頭、視覺效果,冒充言之有物的文藝片,來拍血腥核突露骨的所謂大膽畫面,包括以下特寫:男女性器交合、妻子全裸自瀆、妻子打暈丈夫再將他手淫至出血、妻子用利剪自殘陰核等,無論導演要說什麼主題這些都是不必要的畫面,除了令觀眾看至面容扭曲外其實離題萬丈,「性」被拉扯到治療過程由始至終都非常突兀。本片根本就是一部企圖包裝成藝術片其實以低級變態噱頭作招徠的垃圾。證據?只要看電影的海報就可想而知導演腦袋在想什麼了:


結尾說獻給俄國名導演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可算褻瀆。

歐洲女演員拍戲一向大都去得很盡,看畢本片卻概嘆有時真的不知道那應該稱之為演員道德還是愚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