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想看一部娛樂片,毫不猶豫就挑了《讓子彈飛》。熱潮過後再看也有好處,影評談論的什麼隱喻大都忘掉了,更能純粹地享受。

剛買下縣長官位的馬邦德(葛優飾演)被山賊張麻子(姜文飾演)攔途截劫,謊稱自己是湯師爺,於是張麻子假冒馬,帶著假師爺到「鵝城」上任縣長,遇到當地土豪惡霸黃四郎(周潤發飾演)水火不容,鬥智鬥力,火併連場。

本片果然拍得節奏明快,娛樂性豐富,看得過癮,編導俱佳。姜文利用極快的剪接,頻密的對白,令觀眾喘不過氣,要投入劇情讚嘆精彩還幾乎來不及,根本沒有時間思考猜想劇情,因此本來已經編得不錯的情節就更顯得峰迴路轉,觀眾更是拍爛手掌。姜文此招甚高,而且很有分寸,但是同時其實犧牲了電影一般需要烘托氣氛、刻劃人物性格的篇幅,所以三個主角必須性格極其鮮明。張麻子劫富濟貧,有情有義;馬邦德愛錢如命,口甜舌滑;黃四郎心狠手辣、盛氣凌人,三個主角的設計擺明靈感來自《獨行俠決戰地獄門》(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十分倚賴三位影帝的真功夫,姜文和葛優的演出都很成功,周潤發嘛,他演的冒牌黃四郎故意演得低能滑稽,的確幾好笑的,可惜他的正牌黃四郎同樣演得誇張,直覺和冒牌一樣低能滑稽,不禁更懷念廿年前的他。

觀眾和影評當時熱烈討論的明喻暗喻諧音等小弟沒本事看得出多少,拾人牙慧就無謂了。無論如何姜文要藉本片抨擊的當然是官商勾結,貧富懸殊。張麻子一直高呼要「公平」,然後將富豪鄉紳的錢財分派給窮人。結尾時張麻子的兄弟決定離開大哥,都帶著錢坐當日馬邦德坐的火車要去上海浦東,不勝唏噓。似乎姜文始終有點懷念舊日共產黨提倡的理念,對於今日中國社會向錢看的心態看不順眼。

片中黃四郎的打手武智沖(姜武飾演)是搞笑的角色,一聽他名字就笑了,武松+魯智深+林沖自然當得起武舉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