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近日推出諮詢文件,建議搞一個「國民教育」科,被學校、教師和學生群起而攻,批評是對學生洗腦。單憑新聞報導,已幾可斷定批評不是無的放矢。

然而,香港人對國家的認知著實非常貧乏,無論地理環境、風土民情、生活水平,大都一知半解,更談不上什麼愛國,這是以往殖民地政府故意造成的結果,如今香港政府想加強這方面的教育其實無可厚非,只是,參考香港教育課程普遍的低下水平,搞出一鑊泡是自然不過的事。

說到「洗腦」,於國內工作有時不禁覺得共產黨的「洗腦」工作的確厲害得可怕,每年不知道有多少年青人無論為了利益、前途還是真心認同而自願選擇入共產黨,接觸到的人大都表現得真心支持共產黨,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城鎮,但是假如現在真的來一場多黨選舉,相信勝出的也是共產黨。

剛剛過去的七月一日是中國共黨成立九十週年,我又身不由己的出席同事的慶祝飯局,席間有一位女士德高望重,大概是什麼書記吧。忽然一人問我:「共產黨成立九十週年,香港人有什麼感覺呢?」我心中暗罵他拋給我一個難題,說:「呵呵,香港人對此沒什麼感覺的。」他點點頭說:「是,香港人應該沒感覺吧。」那女士面色一沉,說:「沒什麼感覺?」我假裝聽不見,過了一會,跟她說:「來,我敬你一杯!」一場飯局,更體會到國內不少人對於共產黨的感情非淺,那是出自真心的,卻大概也是香港人難以理解的。習慣口沒遮攔的我,自覺近年非常收歛克制,偶爾留下了一點稜角反而有一絲安慰。

今日又要再口沒遮攔。

香港的洗腦教育不是始於今天,那些基督教天主教學校每天向學生灌輸的不是洗腦是什麼?印象中全香港超過一半中小學是有宗教背景,強迫學生祈禱讀經無日無之,甚至考試要考聖經。課程還未來得及教小孩子基本的科學理論和現象,學校卻早已出力地將一些神話故事當作真理填進學生腦袋裡。上帝創造阿當夏娃?神經病!什麼年代了?月亮的嫦娥在向你揮手呢!宗教團體出錢出力就可以肆無忌憚隨意毒害學生,香港政府也出錢出力卻不可以?真是笑話!除非這些宗教背景的學校全部轉為私立,否則就不應該將一己的信念當作真理「教育」小朋友,最多只能當作興趣班。難道什麼宗親會辦學又可以「教育」什麼宗親歷史?那麼黑社會辦學又如何?

一般人都忌諱批評宗教,怕得罪別人傷害別人,這是個人自由;當教師的,尤其是教理科的,卻不應該,習非成是,荼毒學生。中學會考將佛教列為「佛教」科,將新舊約聖經列為「宗教」科,連小學生都能夠分辨到的分類錯誤,教育界一直視而不見,港英政府遺留下來的就坦然接受,不如將中文列為「中文」科,英文列為「語文」科,好嗎?幾十年來直接間接為學生洗腦,如今又反對洗腦,習慣了販毒,如今有人要你再賣大麻烈酒卻觸動了神經?

想到所謂教育界的忽然清醒,才叫人噴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