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與《獨行殺手》扯上關係的形容詞是:酷。梅維爾(Jean-Pierre Melville)1967年的經典電影,阿倫狄龍(Alain Delon)飾演的專業殺手,沉默寡言、冷峻機警,奠定了殺手的典範,被無數電影仿傚。

一名殺手執行任務之際,被夜總會的女琴手碰個正著,縱使早已周密地佈下不在場證據仍然被警方緊纏不休,女琴手意外地不指證他,卻依然避不了殺手的悲歌。

一部電影太經典,實在不知從何說起。阿倫狄龍的形象:大褸、帽、煙、廢話少說、動作俐落;他拒絕被人用槍指向頭的一場戲的對白;巴黎地鐵內擺脫跟蹤的一場(獨愛巴黎地鐵,看得特別高興);開場幾分鐘只是殺手躺在床上徐徐抽完一支香煙,沒有對白,等等,都早已成為經典。

本片沒有婆婆媽媽,角色沒有過去,很多細節都沒有交代,但是現實往往正是如此,誰也不知道真相全部。煽情的對白欠奉,江湖道義卻仍在,證明「道義」不是拿來說的。梅維爾取材自日本武士道,悲劇結局不難猜想。

這次重看和十幾年前觀感一樣,雖然個人沒有投放多少感情,不算非常喜歡,但是客觀來說,欣賞的依然欣賞,絕不過時,所謂歷久不衰大概如此。四十多年前的電影,要完全沒有過時的感覺已經是很高的要求。反觀吳宇森,縱使是梅維爾迷,亦拍出個人風格,但是廿年前迷上吳的作品現在卻逐漸拋棄了,越看梅維爾越不想看吳宇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