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治奧李昂尼(Sergio Leone) (1929-1989)是我最喜愛的導演之一,本書是他的訪談錄,由他親口講述自己的電影生涯,每部電影的創作理念和曾經共事的演員和幕後人員等,十分難得。很高興可以買到這本書。

Sergio Leone,意大利導演,一生之中掛正其名執導的長片只有七部,除了首部《羅德斯島巨像》只是意大利本土賣座的神話片外,其餘六部都評價極高。

首先是捧紅了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的獨行俠三部曲:

《獨行俠連環奪命槍》(台譯:荒野大镖客)(A Fistful of Dollars),改編自黑澤明的《用心棒》,各擅勝長,但是原創性不高。

《獨行俠江湖伏霸》(台譯:黃昏雙鏢客)(For a Few Dollars More),加入李雲奇里夫(Lee Van Cleef),雙雄鬥智,惺惺相惜,更是精彩,是我心水電影之一。

《獨行俠決斗地獄門》(台譯: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再加入Eli Wallach飾演丑角,更是熱鬧,是我心水電影之二。

三部電影憑濃厚的個人風格,再次引起西部片熱潮,以意大利導演班底拍攝的西部片,因而被稱為「通心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s)。

再下來是往事三部曲:

《萬里狂沙萬里仇》(台譯:狂沙十萬里,又名:西部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亨利方達(Henry Fonda)、查理士布朗臣(Charles Bronson)、Claudia Cardinale和James Robards主演,復仇加美國夢的故事,早已被評為經典。

《龍虎大賊鬥千軍》(台譯:革命怪客,又名:革命往事)(A Fistful of Dynamite / Duck, You Sucker),占士高賓(James Coburn)、洛史德加(Rod Steiger)主演,講革命和兄弟情,Sergio Leone被臨時拉伕執導之作,可惜我尚未有緣觀賞。

《義薄雲天》(又名:美國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占士活斯(James Woods)主演、從小混混到黑幫老大幾十年的恩怨情仇,友情、愛情,同樣唏噓。Sergio Leone籌備十多年嘔心瀝血之作,也是他最滿意的作品。如果要我選一部最喜愛的電影,至少有廿年我會毫不猶豫填上《義薄雲天》。

Sergio Leone的電影節奏緩慢但是毫無悶場,喜愛用特寫鏡頭捕捉細節,營造氣氛、塑造人物俱一流,他的電影娛樂性豐富又言之有物,雅俗共賞,娛樂藝術兼備。我喜愛的導演多屬這一類。

書中Sergio Leone盛讚亨利方達的專業態度,不禁對他刮目相看;不過相比之下,似乎羅拔迪尼路更有天分,因為Sergio Leone說「不僅僅我知道他想要的是什麼,而且我發現我想要的東西是相同的。」畢蘭加士打(Burt Lancaster) 和 卻德格拉斯(Kirk Douglas)都不約而同曾經自薦拍攝Sergio Leone的影片而被拒,只能慨嘆。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他的最佳拍檔,最偉大的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以上每一部傑作都得力於Ennio Morricone出色的經典配樂,看畢本書才知道,原來Ennio Morricone並非到後期才看着畫面配樂,反而是在創作初期劇本尚未完成時Sergio Leone已經與Ennio Morricone決定音樂旋律,甚至於拍攝期間播放讓演員感受,難怪配樂在他的電影中那麼舉足輕重。

十六年前歐遊在巴黎唱片店找到Ennio Morricone的精選唱片,如獲至寶,後來才知道他鼎鼎大名,他的唱片在香港HMV也有售,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