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治奧李昂尼(Sergio Leone)拍畢獨行俠三部曲,本來已經不欲再拍西部片。為了尋求支持拍攝《義薄雲天》(又名:美國往事)(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片商要求他再拍一部西部片,結果成就了這部傑作。

本片被列為Sergio Leone的「往事三部曲」的第一部。Sergio Leone一直想拍關於美國的電影,作為一位意大利導演,為什麼會有這情意結呢?或者是對於某些曾經活過於極權統治底下的歐洲人來說,美國代表的價值自有其非凡的意義和吸引力吧。

故事以十九世紀美國西部鐵路開拓時期為背景,出身妓女的Jill(Claudia Cardinale飾演)從東部來西部下嫁愛爾蘭人McBain,到埗前McBain一家早已慘遭滅門,下毒手的惡棍首領Frank(亨利方達Henry Fonda飾演)為鐵路富商做事,各懷鬼胎,垂涎的是McBain的土地。同時,通緝犯Cheyenne(Jason Robards飾演)逃脫並遇上Jill為之著迷,而神秘的口琴手(查理士布朗臣Charles Bronson飾演)盯上了Frank,正是螳螂捕蟬,黃雀在後......

Jill繼承亡夫遺願建設火車站,代表的是美國夢。在那個美其名為充滿機會的年代,各方勢力為求利益不擇手段,其亂局可想而知。本片講述的正是如此時勢,Sergio Leone反對西部片的浪漫英雄主義,自負比許多美國導演對美國歷史更認真研究,自有其道理。

Sergio Leone一直鄙視西部片慣常安排一個漂亮女角當花瓶,所以在獨行俠三部曲都完全是男人戲,本片可謂破天荒。事實上Jill是故事發展的中心,和Frank的情慾戲反映只能委曲求存的殘酷現實,而和口琴手及Cheyenne的隱晦感情線又令劇情豐富不少。

本片被廣泛稱讚為最偉大的西部片之一,甚至已經包含總結了傳統西部片的大部份原素,已達西部片頂峰,再以鐵路夢為西部片下謝幕,直至奇雲高士拿(Kevin Costner)1990年的《與狼共舞》(Dances with Wolves)和奇連伊士活(Clint Eastwood)1992年的《豪情蓋天》(Unforgiven)才算有點份量。Sergio Leone認為本片可達80分,從其訪談中可見他對本片相當滿意(得100分的當然是《義薄雲天》!)

論技巧,不論叙事、攝影、烘托氣氛等都無容置疑,而最出色的當然是電影配樂。Ennio Morricone的才華儘管已在獨行俠三部曲表露無遺,在本片可算更上一層樓,將配樂的作用發揮至極致。在獨行俠三部曲中,他的配樂加強了氣氛,増添了趣味。本片配樂少了幾分調侃,主題音樂的淒滄、唏噓、叫人回味不已;口琴手配樂的詭譎、突兀,盡顯危機四伏。你會感到音樂在說着故事,本片主角不是Charles Bronson、不是Henry Fonda,是配樂!本片完結時捨不得馬上停播,是因為配樂。單純為了配樂,我不介意馬上再重看一遍。

開場三名殺手於火車站等待伏擊敵人,無聊的等待中,一人與蒼蠅鬥法,一人懶得避開滴水,一人在拗手指,幾乎沒有對白和配樂,然後刺耳的火車汽笛聲,古怪的口琴聲,口琴手出場,好一幕經典!McBain一家慘遭伏擊,死剩小兒子呆若木雞,殺手於草叢中步出,高帽大衣,首領優雅的步姿,藍眼睛暗藏殺機,亨利方達!又一幕經典!觀眾一直只能猜想口琴手是為了私人恩怨找Frank報仇,卻不知道所為何事,末段口琴手和Frank決鬥,導演才以插叙揭盅,又是別出心裁的設計。

查理士布朗臣之前拍過較重要的電影只有《七俠蕩寇誌》(The Magnificient Seven)和《十二金剛》(The Dirty Dozen),都是演配角。他的一臉木獨,在Sergio Leone的鏡頭下,輪廓、眼神、氣度,頓成高手。有人曾經提議起用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飾演口琴手,被Sergio Leone一口拒絕,那又的確是最爛的建議。

Sergio Leone看中亨利方達風度翩翩的正面形象,飾演大反派正好顛覆觀眾預期達到戲劇效果。亨利方達是大明星,決定接拍前要求觀看Sergio Leone的作品,帶了一份三明治一口氣看完獨行俠三部曲,一出來就問:「合同在哪裡?」可算識貨。事實上希望演Sergio Leone的電影的大明星多的是,因為演員在他手上往往特別出彩,亨利方達可算幸運,而他亦不負厚望。以前看他的電影覺得不怎麼樣,本片中飾演老謀深算心狠手辣的Frank真的壞在骨子裡,不過功勞可能還是要歸導演,因為亨利方達初到片場時刻意戴上棕色隱形眼鏡和留了長鬚,可見他並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最後要Sergio Leone小心奕奕哄他將那些東西放棄。亨利方達雖然不知道導演要求,但是他將自己變成白紙,事無大小都以導演意願為重,亦能夠十足滿足導演要求,難怪Sergio Leone盛讚他專業。

唯一感到有點可惜的是,本片角色雖然性格鮮明,卻缺乏互動變化,而題材並未帶給我深刻感受。畢竟這只是個人喜好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