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治奧李昂尼(Sergio Leone)的往事三部曲第二部。他原來擔任本片監製,因為換掉導演而被迫親自上任,劇本和演員都不完全符合他的心意,是他幾乎不欲再提的惡夢。

土匪Juan(洛史德加Rod Steiger飾演)遇上愛爾蘭共和軍炸彈專家John(占士高賓James Coburn飾演),威逼利誘John和他合作打劫銀行,卻反被騙參與了墨西哥革命成為英雄。

本片以毛澤東名句開首:「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謙讓,革命是暴動,是一個階級推翻一個階級的暴烈行動!」。John一生奉獻革命,曾被好友出賣,到最後只相信炸藥,繼續革命與其說是為理想其實是麻醉生命,「如果只能在土匪和殺那些穿制服的士兵中選擇,我唯有選擇後者。」Juan不相信革命。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Juan瞪大雙眼對John說:「不要跟我說什麼革命......革命就是讀書人告訴不讀書的人、窮人說『是時候改變了』,然後窮人造成改變了,之後讀書人圍坐在光滑的大桌子旁,談、談、談,吃、吃、吃,但是窮人呢?都死了!這就是你們的革命。所以請不要跟我說革命......然後又發生什麼呢?一切又他媽的重頭來過!」跟着John將手上的書《愛國心》(The Patriotism) 丟掉。Sergio Leone就是藉着講述如此這般的兩位主角出生入死為革命犧牲,一方面描寫男性情誼的義氣和背叛,一方面流露他對革命的諷刺,對虛偽的政治領袖的不信任,對革命造成之生靈塗炭的慨嘆。

論技巧本片不及導演前作《萬里狂沙萬里仇》(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精緻。不過本片主題我更喜歡,而且兩位主角亙相影響亦更有血有肉。值得一提的離不開Ennio Morricone出色的配樂,依舊令人再三回味。

Sergio Leone於訪談中十分稱讚占士高賓,而對洛史德加幾乎批評得一無是處,總認為他的演繹太刻意和複雜,而前者演兩三遍就過關,後者卻總被要求演二、三十回,貴為影帝的洛史德加終於和Sergio Leone開戰,最後屈服於導演權威下。儘管Sergio Leone最後說洛最終在電影的演出還算不錯的,不知道是否先入為主,我也總覺得占士高賓比較自然。無論如何,和《萬里狂沙萬里仇》中可以完全達到Leone要求的亨利方達相比,洛史德加這回是技遜一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