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耀邦長子出書憶述父親教誨,說的太好了。

又提到《水滸傳》,碰巧四大名著我獨愛《水滸傳》。

也不想借題發揮,就將新聞貼在此好了。

以下轉自雅虎:

胡耀邦:樂做奴隸者無恥 胡德平出書憶父親教誨

【明報專訊】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在廣州出席新書發布會時表示,父親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教他做人要誠實,不能唯唯諾諾,他又引述胡耀邦的話稱,「津津樂道的做奴隸的是無恥之徒」。

暗讚梁山好漢是革命家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委胡德平舉行新書《中國為什麽要改革--思憶父親胡耀邦》發布會。《南方都市報》引述胡德平說,胡耀邦對他的最大影響是「教導我們要誠實,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唯唯諾諾」。

「父親對我的最大影響是:教導我們要誠實,他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唯唯諾諾。」胡德平說,1975年,中央號召全民批《水滸》、批宋江。但胡耀邦卻在《一百二十回水滸》的第一頁上,寫上列寧《紀念葛伊甸伯爵》中一段話,並將這本書送給他:「意識到自己的奴隸地位而與之作鬥爭的奴隸,是革命家。不意識到自己的奴隸地位而過着默默無言、渾渾噩噩的奴隸生活的奴隸,是十足的奴隸。津津樂道地讚賞美妙的奴隸生活並對和善的好心的主人感激不盡的奴隸是奴才,是無恥之徒。」有網民認為,胡耀邦是讚揚梁山好漢為革命家。

「不希望兒女唯唯諾諾」

胡德平雖然沒有解釋父親為什麼要講「唯唯諾諾」問題,但據今年4月份《南方人物週刊》的胡德平專訪中,他透露,父親曾因自己一次「唯唯諾諾」和「渾渾噩噩」而深感愧疚。在表決開除劉少奇黨籍的八屆十二中全會(1968年10月)上,只有坐在胡耀邦身邊的女代表陳少敏(時任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沒有舉手支持決議,胡耀邦雖然不想開除劉少奇,但迫於眾人壓力也舉手支持了,這使他感到慚愧,覺得自己不如陳少敏。

指官員不懂土地權引發糾紛

胡德平回憶道,自己參加的第一次遊行,是1967年「二月逆流」,當時自己正在北大讀者。因為同學們很激昂,他也不敢違背這個潮流,參加批鬥質疑文革的中共老幹部。他坦言,在「文革」也走過了從狂熱、盲目、徬徨、猶豫到思考、分析的過程。1976年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逝世時,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工作的他參加了「四五」悼念周恩來遊行。

胡德平也講了目前的農村土地糾紛問題。他指出,其實眾多的農村土地是屬於集體所有(村鎮所有),但一些官員卻認為集體所有的土地也是國家所有的,「幹部和知識分子都這麼想,那麼農民的利益就會被損害。」

他說,目前許多地方仍土地性質仍然認識不清,導致土地糾紛產生的很多群體性事件。胡耀邦生前就很重視土地問題,「不能讓農民沒有生產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