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佛大學通識課程Justice(正義)主講教授Michael Sandel將他的講義輯印成書,是口碑載道的暢銷書。幾次在書局打過書釘,未至於驚為天人,甚至有點不以為然──作者往往提出一些社會上富爭議性問題或者假設一些兩難的處境,啟發學生思考何為「公義」,什麼是對,而並未先下定論,這當然很好,只是碰巧小弟自小絕無僅有的優點就是「包拗頸」,多角度思考已成習慣,一時間不覺得有何特別,直至上網觀看片段......這就是優良教學的示範!不要看書了,看過片段就明白。

網上有更多片段,還有完整版本,以下的Blog也有詳盡介紹:http://skygene.blogspot.com/2011/04/justice-whats-right-thing-to-do.html

Michael Sandel條理分明、咬字清晰、加上少少幽默感──這些優點屬於個人,不是每個教師都具備,我認為都不用苛求。更重要的是他正面鼓勵學生發表意見,要求他們反駁別人或維護自己的觀點,利用學生的回應引導到下一個要點,而沒有妄下定論。過程中學生得到應有的尊重,Sandel每次都問學生的名字然後表示肯定(小弟十多廿年前在香港某大學就讀幾乎從未見教師如此),學生於積極參與發表意見之時沒有成敗對錯,Sandel不會說:「對不起,你答錯了。」

這種上課模式如果發生在當年的高中就好了!可惜就算想在香港的大學遇上大概也是痴心妄想,竟然要在哈佛大學才有?我真心認為這課程更適合高中。Sandel的教學技巧也別奢求了,單單課上的內容不是很適合用作通識科或國民教育嗎?或者家庭教育呢?特別是習慣單向學習的香港學生,早點接受思考訓練是必需的。

這一系列的教學片段,很值得父母、教師、學生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