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山城》Jean de Florette)和《恩怨情天》(Manon des sources)是上下集,1986年的名作。差不多廿年前看過,當時還算薄有名氣,今日大概沒多少人知道吧。

故事發生於法國普羅旺斯的農村,上集講述一對叔姪Cesar(Yves Montand飾演)和Ugolin(Daniel Auteuil飾演)為了鄰居土地獨有的地下泉水,立壞心腸決心侵吞土地。鄰居的繼承人是城市來的駝子Jean(Gerard Depardieu飾演),一家三口來到農村希望落地生根,兩叔姪卻秘密將泉水封了,將Jean逼至絕路。下集Jean的女兒Manon(Emmanuelle Beart飾演)已經亭亭玉立,為父報仇,仇人Ugolin卻偏偏愛上她......

本片主題無疑是貪婪,兩叔姪卑鄙可惡的嘴臉和Jean人敵不過天的悲憤無奈,都令人印象深刻。結局的倫理悲劇,今天看來倒是有點老土。

論卡士本片非常強勁,事實上演員表現亦無話可說,上集Daniel Autueil奪BAFTA和凱撒獎最佳男配角,Gerard Depardieu和Yves Montand雙雙提名BAFTA最佳男主角,下集輪到Emmanuelle Beart奪凱撒獎最佳女配角。Daniel Autueil現在多演英明神勇的警探或一本正經的富豪等,形象無論正面反面低是一定不是丑角,本片中演的是樣貌醜陋良心卻未完全泯滅的卑鄙小人,對他演技懷疑的人看畢本片應會佩服。

1993年看畢《今生情未了》(Un Coeur en hiver / A Heart in Winter),從此迷上了Emmanuelle Beart。她其實不算美麗,《今》片和本片是少有拍得特別出彩的,所以DVD買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