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新聞報導說亞視新聞部梁家榮因為誤報江澤民死訊請辭,據報導說亞視晚間新聞稱梁為「新聞良心」。亞視當時喪失了新聞獨立,已幾可斷言,沒什麼好說。那些事件背後的始作俑者敢作不敢認,真小人也,社會已有共識,無謂多費唇舌。局外人不清楚事情經過是怎樣的,但是看畢梁的訪問,我真是疑問四起,禁不住無邊的猜想。

「江澤民事件我引咎辭職,我負起不可推卸的責任......為什麼我要負全責,因為盡了我所有的努力,我阻不到這宗新聞播出,所以所有責任我要負......」──這究竟算是什麼話?從未聽過「引咎辭職」的人說「盡了力......卻阻不了某某事情發生」,既然盡力了,即暗示受到高層壓力,為什麼不是當天「憤而辭職」,而是之後「引咎辭職」?喂,你當天至少還未要脅辭職,或者拍枱走人,那算「盡了所有的努力」嗎?正常「引咎辭職」的講法應該是「我未盡力......」或者索性簡單的說「我阻不到......」吧。現在的版本好不偉大!

為什麼辭職信上不寫明離職生效日期,要由老闆決定?怕立即離開會影響士氣的說法說得通,但是為何不能寫一個月後之類?事件既已丟淡,為什麼不主動離開?如果老闆一直沒有決定,那怎麼樣?為什麼要強調一直沒有人挽留?他一直在期待嗎?假如衷心認為要負全責,那麼也認為自己值得挽留嗎?假如江澤民真的死了,那又如何?就沒問題了?事件後兩天才請辭是不是為了證實消息?

只知道假如江真的死了,梁必定當不上這不知是誰封的「新聞良心」。明明本來既是受害者卻又是負責人,一時間不能斷定是正派還是反派,如今忽然被封「新聞良心」,其他傳媒報導引用,馬上變成英雄。

做傳媒真好,可以隨意在新聞報導中幫什麼人改一個綽號。昨天新聞報導之前沒有聽過梁被稱為「新聞良心」,這四個字算新聞內容嗎?還是新聞部又隨意「創作」新聞了?這不過是一百步和十步的分別而已。

是我太苛刻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