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經典科幻片,真的那麼出色嗎?科幻片非我所好,又要容忍Harrison Ford,怎麼好奇心總是佔上風?

複製人有了思想感情,不甘於只有四年壽命,背叛人類,複製人殺手(Harrison Ford飾演)追殺他們,卻愛上了一個複製人(Sean Young飾演)。

今天看來,複製人的故事都差不多,無非是說複製人說不定比人類更有人性,複製人算不算人類,應否有人權,而第一個疑問通常是:主角是不是複製人?但是,別忘記本片拍於1982年,卅年前了。

導演Ridley Scott設計了一個污煙瘴氣、死氣沉沉的未來世界,在憂鬱的音樂和昏暗的光線下,較著眼於描繪出主角的悲觀、頹廢、無助,正邪決鬥並非重點,縱使我還是覺得追逐打鬥太多。

電影中複製人是有真實的感情,可惜觀眾對複製人沒有真實的感情,不久將來社會普及地存在複製人時,這種題材才能深刻地感動人心。這是科幻片的侷限,喜歡科幻片的人會欣賞其高瞻遠矚,非常現實的人如我就是覺得先天不足,不易感動。

忽然聯想到馬龍白蘭度(Marlon Brando)晚年主演的《人魔島》(The Island of Dr. Moreau),可算是史上最令人噁心的電影之一,說的是人獸混種配出有人性有思想的猩猩人,要說的其實差不多。當然,本片有永遠脆弱無助又端莊漂亮的Sean Young,所以雖然主角木獨卻扮有型,也不難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