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茫茫黑夜漫游》(又譯:長夜行),作者是法國小說家路易‧費迪南‧塞利納,意大利導演Sergio Leone為之著迷,推祟備至,半生想將它改編拍成電影而不果,是因為不敢,怕不自量力破壞了原著神髓。

喜愛的人最喜愛的東西,總應該了解一下;欣賞的人最欣賞的小說,找來讀讀總沒錯。

故事主角是法國醫科學生,一次世界大戰毅然參軍,本以為精忠報國,才發覺根本面對不了戰爭的殘酷,之後當了逃兵,住過瘋人院,跑到非洲森林飽受疾病煎熬,又去美國當工業生產壓迫的苦工,好不容易回到法國居然做成倒楣醫生......無論他的遭遇如何,依舊不變的是活在社會最低下層,貧困、疾病、冷酷的人際關係中受盡折磨,顛沛流離,在混沌亂世中從來連最小的自尊都保不住,只能冷眼旁觀別人和自己的一生,苟且偷生。

作者以第一人稱敘述,主角是膽小鬼、痞子、色鬼,總之完全不容於社會主流價值觀,筆下描繪的社會幾乎只有醜惡,這自然是一個扭曲的世界,但是通過主角的冷嘲熱諷,卻是那麼真實!作者肆無忌憚、瘋狂地抨擊社會的不平、偏見、黑暗,卻又充滿黑色幽默,不太沉重,帶着無窮無盡的無力感,說令人流淚的笑話。

人生就像在茫茫黑夜中漫遊?真的嗎?

除聖經外,這是讀過最悲觀的小說,讀完覺得自己原來很樂觀,能夠發現人的美好,是多麼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