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段文藝青年的仙履奇緣,活地亞倫(Woody Allen)讓觀眾跟着主角發了一場好夢。

作家Gil(Owen Wilson)和未婚妻(Rachel McAdams)到巴黎遊玩,Gil午夜遊蕩神奇地回到二十世紀的巴黎,結交上海明威、費滋傑羅、畢卡索、達利、布紐爾等大文豪和藝術家,還迷上了畢卡索情人Adriana(Marion Cotillard),流連忘返。

正如Gil,我非常喜歡巴黎,驚嘆於那迷人的風景,沉醉於那獨特的文藝氣息、甚至街頭上男男女女優雅的打扮,精緻的陽台花邊圍欄、塞納河岸的舊書檔、高低彎曲的小石路......片首約三分鐘的巴黎景觀,令人心曠神怡,不是因為攝影師超凡的技藝,而是巴黎本來就是如此美麗怡人。

Gil回到心中的「黃金年代」,見盡偶像,比灰姑娘遇上王子更興奮莫名。誰知Adriana心中的「黃金年代」是1890年代,才發現每人心目中的美好時代都不一樣,沉迷於懷舊其實沒甚意思。「活在當下」是熱門的電影主題,我認為活地亞倫志不在此,只是借故要Owen Wilson當他替身回到二十年代的巴黎遊玩一圈而已。

Gil受制於專橫自私的未婚妻,想定居巴黎卻不能如願,最後決定分手反而豁然開朗,結局巧遇志趣相投的賣唱片女孩。Rachel McAdams在我眼中從不可愛,今次被活地亞倫設計成如此討厭人物,還要犯下偷食之罪,觀眾可以和Gil一般毫不猶豫棄之可也。其實假如她是百份百嬌妻,Gil陷於兩難劇情會更好看。至於荷里活式的老土大團圓結局,不如安排Gil獨自於河邊散步卻感到逍遙自在,才是覓得真我嘛。

人往往想要的東西很多,人生究竟應該貪心點還是知足點?Gil的未婚妻對定居巴黎嗤之以鼻,假如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Gil應該就此乖乖放棄嗎?其實普通人也有這種難題,慣於用鴕鳥政策的,慣於對生活妥協的,我覺得還是不如留一點貪念在心中,至少為追求美好自在的人生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