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1844-1900),德國哲學家,有些人認為是瘋子、狂人,我對這大鬍子卻是挺有親切感的。

初接觸西方哲學是剛入讀大學時期,沒事幹沒事想幹就東翻翻西翻翻,什麼哲學家的名字看了一大堆,什麼主義、唯X論等,過目即忘,唯獨尼采特別喜歡。

我覺得他一點不像其他哲學家,寫的東西沒有艱澀難懂的詞彙,至少文字語句上都簡單易明,流露的熱情是其他人沒有的。最重要的當然是,我最討厭的基督教,正正就是他痛恨的,有時覺得簡直是他手寫我心。

後來買了尼采的文集,但是通常都是蜻蜓點水式閱讀,真正從頭到尾讀完的,應該只有《瞧!這個人》和《上帝之死》,《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大概讀了三份之一吧,不過心中許諾以後一定要完整的讀一遍。國內航班經常誤點,唯一我好處就是讓我終於還了心願。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被譽為尼采最重要的作品,尼采本人也很滿意的傑作。他借一古代先知的名字,講孤獨的先知下山走進人群,教化世人,又回到山上。尼采以寓言的形式,情節不一定連貫的篇章,借先知的口,不厭其煩、苦口婆心的勸告世人要遠離人群,走獨立自主的路,掌握自己的生命。他針對的是當時普遍流行的基督教,看不過眼人們信奉虛擬的上帝甘願當奴隸,被虛偽的教會牽着鼻子走,因此高呼人應當努力成為一個「超人」,所謂「超人」就是要超越當時一般民眾,建立獨立自主的思想也。

假如現在某地某人聲稱是神之子,必然被認定是神棍。年代久遠可以引人無限幻想,二千年前的神棍與尼采相比,相信認為前者更偉大的人數目以千倍勝。若是知道基督教今天更傳遍東方國家,尼采想必吐血多死十次。

尼采雖然曾進精神病院,不過正如《茫茫黑夜漫遊》的主角說,一個人是否瘋癲往往只是由當時的大眾決定,所以尼采究竟真瘋假瘋也不要太認真。讀《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是完全不覺得他瘋的,驚人的想像力,刻薄抵死的比喻,同時又流露他對人類的愛,那大概是一揮而就至忘我境界得出的文字吧。與其說《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是尼采嘔心瀝血的傑作,我覺得更像是他決心孤獨以單人挑戰大眾,幻想被敵視而自傲不屈的發洩。

尼采其實是可憐的,因為社會存在不應存在的信仰文化,耗費了大半生抗爭反對。假如尼采活在其他年代其他國家,他的命運會如何?活在羅馬教廷當道的年代,必死無疑;出生遲幾十年在納粹德國,他必忍不住反對,必死無疑;中國文革時期呢?就算不用死也要勞改吧。假如活在現今社會呢......

寫完這篇,以後盡量少提邪教,不是為了忌諱,而是不值得。尼采最錯的,是他崇高偉大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