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已經前設「無線電視劇集水準不濟」,不用質疑了吧。各花入各眼?當然,總有人發雞盲的。

近日無線電視在播「新劇集」《天與地》,所謂新劇集其實是兩年前的重頭劇,為什麼放在櫃桶底兩年之久?據報章報導,無線解釋的原因,不是不忿主角離巢,而是高層認為劇中吃人肉情節「太血腥」,而且牽涉議員賄賂的劇情「太敏感」云云。

昨天中午在老麥旁邊坐着兩位師奶OL(OL其實有一半都是師奶),師奶甲說:「從未看過無線的電視劇這麼差勁......很沉悶......看不明白......」原來無記的劇集也有人看不明白的。

直至當時《天與地》其實只播了兩集,碰巧我看了大半。雖然對無記近十年的劇集大都看不順眼,但是憑良心說,該劇比較其他無記劇集,明顯編導是有用心作一些「新嘗試」(當然是以無記標準論),至少是希望花點篇幅試圖慢慢刻劃出三位主角的性格、生活和心態,相比那穿上古裝戲服粵語長片橋段純粹講婆媳糾紛爭風吃醋擠眉弄眼的馬騮戲,和那跟風《CSI》第N次而四個主角是只有「法醫」、「警察」等職業而毫無性格的紙板人物的《法證》,無疑是「見底反彈」之作──強調是以無記近年標準單以首兩集論,要數講好友反目的劇集,比之麗的經典劇集《變色龍》,是90分和30分的差距啦。

本文不是要談《天與地》,而是藉此可以得到無線電視劇集近年水準低落的原因:

1. 劇中吃人肉情節鏡頭點到即止,相比那些動物世界紀錄片血淋淋的場面是小巫見大巫,而且幾十年來無數血腥、暴力、驚慄、恐怖的電影黃金時段在兩個免費英文台播放。無記高層抱封建社會的標準,而世界只會越來越開放,難免顯得非常非常過時老土;

2. 議員賄賂的劇情竟然「太敏感」,想當日另一部麗的經典電視劇《鱷魚淚》主角就是為求向上爬無所不用其極的議員,時1978年,距今逾三十年!可見無記高層固步自封,思維多麼落後,難怪近年劇集題材,幾乎除了非黑即白比兒童節目更簡單的警匪片,就是一群人爭來爭去爭權爭寵爭家產喧鬧不堪的婆媽戲,總之都是與社會脫節、無關痛癢、對社會無批判、對個人無啟發。

3. 《天與地》開首只不過是叙述三個主角孤獨的心境,隨他們的心境隨時換成回憶起的青春片段,簡單易明,只是沒有使用「淡出」和黃鏡,又不再是在餐廳在酒吧在辦公室在車中聊天罷了。想不到畫公仔畫出腸的無記劇集居然也會有觀眾看不明白,幼稚淺白的劇集培育出理解能力低的觀眾,而為了照顧這群忠心的觀眾劇集亦只能幼稚淺白,這是雞和雞蛋的問題,沒完沒了。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