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男人苦侯七年,女友的丈夫在海外死了,以為終於可以共諧連理,怎料女友此時提出分手,說她的心早已投向另一個男人云云。男人氣憤又無奈,決定離鄉別井,帶著兩人的女兒到處流浪找尋工作。可惜時勢艱難,帶著女兒找工作殊不容易,無奈送女兒回女友家。路上遇過幾個女人,但是在心中的份量始終無法跟女友比。吃盡苦頭,決定回家,卻發現女友已新生一名孩兒,與女兒生活幸福。於是掉頭一直走到工廠的塔頂一躍而下,女友追至看見大聲驚喊。

觀看之前已經大概了解劇情,以為是非常悲哀孤獨的調子,打算找來看折磨自己,豈料原來電影的調子平靜,甚至頗正面,主角一直積極找工作,還談了幾段戀愛,有自毀傾向的我終於未能得償所願。

男女主角的相貌和演技有點像吳楚帆白燕,演繹算有水準。女主角得知丈夫死去的消息時匆匆一瞥的一抹笑意,直至看到她提出分手時回想起來更顯得一個變了心的女人的可怕。一個男人有幸介入一段三角戀,可算是人生珍貴的歷練,只是如果曾經遇到女友提出分手而腦海閃過或親口說過會「等」那個她的男人,應該慶幸沒有真的履行。

人生最孤獨的時期遇到了安東尼奧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的電影,看了《迷情》(L'Avventura)、《紅色沙漠》(Il Deserto Rosso)、《春光乍洩》(Blowup)、《雲上的日子》(Al di là delle nuvole),有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近來又看了《蝕》(L'Eclisse)和《無限春光在險峰》(Zabriskie Point),心情卻大不相同了。

Il Grido是三部曲前最重要的作品,有人說是他著重劇情的最後一部,除了長鏡頭外,實在難找他後來名作的影子。Antonioni的電影有什麼好看?其實沒有,因為他不重視娛樂性,但是,他完全表現了什麼是孤獨寂寞,尤其是由Monica Vitti主演的,當你孤獨寂寞時看,會覺得不止得自己一個,這已經足夠,十分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