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nio Morricone,十多廿年前得知他是《義薄雲天》(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電影配樂,《獨行俠》系列耳熟能詳的音樂竟然也是出自他手,就已經迷上了。誰知後來往往發覺:「怎麼這部電影配樂原來又是他!」。還記得旅遊時找到他的唱片專輯,買到心頭好,喜不自勝。假如要我選十首最喜歡的電影配樂,Ennio Morricone的作品隨時佔了過半。

這位一代電影配樂大師,職業生涯50年,膾炙人口之作無數:除了《獨行俠》系列和《義薄雲天》外,還有《萬里狂沙萬里仇》(Once Upon A Time in the West)、《星光伴我心》(Cinema Paradiso)、《星光伴我飛》(The Legend of 1900)、《戰火浮生》(The Mission)、《義膽雄心》(The Untouchables)......太多太多,數之不盡。在網上找些較冷門的,也很悅耳動聽。

Ennio Morricone曾經五次提名奧斯卡,包括1986年的The Mission大熱倒灶,都失敗而回,萬千樂迷都替他不忿,最後2007年獲頒終身成就獎。若非意大利人,只怕他獲提名15次以上。

這本《莫利柯奈:50年一瞬的魔幻時刻》是他的訪談錄,閱讀時猶如親身坐在他前面,聽他細說從前,回顧一生。相比自傳,訪談錄少一點潤飾,更能感受其人性格態度。讀本書後才知道電影配樂實在比我想像的複雜嚴謹得多,以The Mission為例,原來他作曲時不單要局限於Jeremy Irons於電影中演奏的樂器,還要符合故事背景中當年的教會音樂,真是音樂知識和才華少一點也做不來。我等不懂音樂也不懂歷史的俗人,喜歡旋律而已;有音樂根基的電影迷閱讀本書應更覺趣味無窮。

Ennio Morricone的鬼斧神工,在於不但創作出貼合電影需要的配樂,而且往往提升一個層次──我無法想像Sergio Leone和Giuseppe Tornatore的電影沒有Ennio Morricone的音樂會變成怎麼樣。他的音樂在電影中猶如另一個鏡頭,帶領觀眾投入到故事中,牽動你的情緒,到完場後還掛念著配樂。以後再找他的配樂來細聽,缺少了畫面,卻依舊感動。

Ennio Morricone認同自己的身份是作曲家,是的,一位偉大的作曲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