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是骯髒的,這是常識。選舉期間,不擇手段,爾虞我詐,大可斷言是本片的主要內容。滿有把握本片會是劇情緊湊,諷刺現實的好戲,沒有失望,不過劇情並沒有預期般複雜,驚喜的是沒有誇張渲染,平實道出面對政治現實的無奈。

Steven(Ryan Gosling飾)年青有為,是州長Morris(George Clooney飾)競選美國總統的智囊團的第二把手,協助亦師亦友的上司(Philip Seymour Hoffman飾)應付民主黨候選人的初選。豈料Morris勁敵的智囊(Paul Giamatti飾)向他挖角,一時猶豫越陷越深,一方面失去老闆和上司的信任,又被極難纏的大報記者(Marisa Tomei飾)咬著不放,一方面更和年青漂亮的見習生(Evan Rachel Wood飾)搞上了,如何自處挽救事業?

George Clooney自導自演,片中他說:「每次我心中都畫下底線,每次最終都放棄了。」政治中為爭一朝一夕,自我、原則、道義放在一旁,為政治妥協的又何止要選總統的州長,片中根本人人如此。最難得的是,本片沒有設計什麼陰謀詭計,害人無數的大奸角,嚴格來說片中沒有一個真正壞人,只是一些為求上位扭曲本性的可憐蟲而已,而別說政界,就算商場上這種人亦俯拾皆是,程度不同罷了。

據某影評說本片籌拍時適逢奧巴馬當選總統,受到壓力被迫延後一年,是否屬實不得而知。片中取材自不少民主黨的人物,不斷示範民主黨中人的污穢手段而同時大罵共和黨更不堪,兩家都得罪了,難怪被奧斯卡冷待。朋黨政治發展成熟下的社會,只會更加沒趣。

看畢片中的候選人要做多大的政治妥協才能找到一名有份量的人士站台拉票,聯想到香港幼稚園水平的特區首長選舉,有些事情是不言而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