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沒有多少娛樂性,再一次欣賞Javier Bardem的演技就足夠了吧。

巴塞隆拿的小混混Uxbal是為非法集團當跑腿的小腳色,育有一對子女的單親爸爸,擁有通靈異能卻永遠無法與兒時死去的父親溝通,只有夢中相會。Uxbal不幸患上末期癌症,只望多賺點錢留給即將無依無靠的兒女,亦不忘盡點道義幹點好事,可惜世事總是好事多磨。

片中以Uxbal為故事中心,描繪的盡是人間慘事,處於社會邊緣的低下階層、中國黑工、非裔毒販等,盡是向現實低頭的人喪失尊嚴的生活。Uxbal想做點好事,在人生末段留下美好一頁,可是正如他教女兒串錯了英文字"beautiful",似乎整件事都錯了。導演將社會最黑暗一面放大,對自甘犯法的人施以無限同情,是否合理見仁見智。

Javier Bardem演譯的Uxbal,面對生活困境和人生末路,自然留露出身體和心靈的痛苦,在兒女面前裝作若無其事當個稱職爸爸,生活化的演技毫不造作,奪康城影帝絕非僥倖。女兒生日Uxbal將幸運石送給子女一場,平實地輕輕帶過卻令人感動,若干年後我忘記了本片大概還會記得這一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