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代美蘇冷戰時期,英國情報中心「軍情6處」懷疑遭雙面間諜潛伏,被迫退休的超級情報員George Smiley(Gary Oldman飾演)奉命查出真相,在四位並肩作戰多年的同僚中揪出奸細。

廿年前曾經十分厭惡Gary Oldman,想不到今天特意買票捧他的場。主角Smiley心思縝密、冷靜機智,老婆捨他而去,孤獨傷感,Gary Oldman演得含蓄自然,將一個感情埋在心底的退休特工演得說服力十足。據說本片是英國影壇精英盡出,我對英國演員不熟悉,不過從老牌的John Hurt、到盛年的Colin Firth、年輕的Tom Hardy等,都交足功課,旗鼓相當。Colin Firth現在明顯當打,漸見揮洒自如,台型風格尤其聲線亦越來越像米高堅(Michael Caine)。

本片改編自小說,故事也曾經拍成電視片集,由老牌影帝Alec Guiness主演,我都沒看過。有說故事枝節太多,兩小時的電影無法說得明白,加上剪接零碎,令人難以跟上劇情。事實上這是一部沒有槍林彈雨的間諜片,節奏非常緩慢,我看午夜場的確要刻意集中精神,一不小心被睡魔侵襲必然失去方向。瑞典導演Thomas Alfredson以風格冷峻的彊屍片《血色童話》(Let the Right One In)成名,今次用上很多插叙,或許就是有些觀眾不適應的原因,我卻很受落,他的插叙都用得很自然,而且條理分明,時序清晰,劇情亦沒有預期複雜,不知道原著小說的故事如何,但是單以本片論,編劇不見得特別出色,我反而認為是導演拍出一部間諜題材的文藝片的獨特氣氛。

調子緩慢,攝影、美術、音樂等顯得更重要,觀看本片就算不計劇情演員,也是視聽享受。一大功臣是配樂Alberto Iglesias,曾經為西班牙名導演艾慕杜華多部名作配樂,本片非常倚靠他的音樂維持緊張氣氛,音樂悅耳之餘又能令人不安無法鬆懈,實在一絕,獲提名奧斯卡實至名歸;另一功臣是英國時裝設計師Paul Smith,於拍攝初期擔任創作顧問,對於如何拍攝七十年代倫敦的懷舊氣氛、攝影取向和色彩等提供意見,我詞彙貧乏不懂形容,總之本片的確是一部很有格調的間諜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