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塔可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之旅第三部,生平看電影第一次覺得有點吃力。

假如說十分喜歡或討厭本片的話,都無可厚非。畢竟節奏太慢,167分鐘相當難捱,老實說我也曾一度釣魚,部份需要重看,但是直覺主題有料到,加上耐人尋味的氣氛,故事的懸念,所以又不忍中途放棄,很想看到結局。

1968年寇比力克(Stanley Kubrick)導演的《2001太空漫遊》被譽為科幻片經典(我不喜歡,可能因為根本不喜歡科幻題材),本片拍於1972年,是絕無僅有被相提並論的科幻片。然而,本片雖然以科幻片包裝,改編自科幻小說,塔可夫斯基要探討的卻不是科技、未來,而是心理、情感。

太空計劃Solaris在一星球發現了神秘力量,但是進度停滯不前。太空站的三名科學家之一自殺,心理學家Kris被派往調查。Kris發現其餘兩位科學家都脾氣古怪,神秘冷漠,最離奇是遇上多年前逝去的妻子Hari。原來該星球擁有超乎想像的智能,將人埋藏於心深處的記憶重新實現成形,三人一直深受困擾。面對眼前有血有肉情感與常人無異的亡妻,Kris明知是虛幻不真實的,卻逐漸從抗拒到接受繼而沉溺。

究竟Kris能否重回地球?究竟他應否重回地球?

人應該將情感隱藏,還是坦然接受,放棄理智,追隨心中感覺?

相比追求科技,本片提出對人類自身的探索更重要,挖掘內心感情對於人而言似乎是無可比擬的。

我很喜歡這條主要橋段,Kris的絕望和無力令我印象深刻,深有同感,其他不喜歡的旁枝末節大可本能地無視可也。

大抵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位Hari,好運的話他/她不是在陳年記憶裏,而是就在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