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看本片原因,一半是不忿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的《的士司機》(Taxi Driver)被「掠奪」了奧斯卡影帝獎,一半是已經忘記了破天荒死後獲獎的Peter Finch在本片中的演出究竟怎麼樣,甚至忘記了到底有沒有看過。

結果證明是應該很久以前看過的,因為對於普羅觀眾受節目主持感召往窗外大叫"I'm as mad as hell, and I'm not going to take this anymore!"猶有印象,還有,末段出現還在當臨記的Tim Robbins。

資深新聞主播Howard Beale(Peter Finch)的節目收視率每況愈下,遭電視台解僱,酗酒的他大受打擊下在節目中聲言將會自殺,卻反而激發收視率。只看盈利的行政總裁(Robert Duvall)掌權下,新聞部主管(威廉荷頓William Holden)被削權,只重視收視率全無操守的節目監製(菲丹娜慧Faye Dunaway)更想出讓精神已然失常的Beale當先知發牢騷的節目,大受歡迎。

本片由薜尼盧密(Sidney Lumet)導演,拍於1976年,諷刺電視台為了收視率毫無原則,不顧社會責任,同時亦諷刺電視觀眾對電視台的節目照單全收,拍一個瘋子在瘋言瘋語也追捧不已,放諸36年後的今日依然適用,大概再36年後的將來也無大分別。

最幽默的是,Beale在皇牌節目中大聲疾呼叫人不要相信電視節目,應該索性立刻關掉電視,大罵觀眾不多點閱讀卻盡花時間在電視上,而觀眾卻拍爛手掌。反觀我也拿閱讀時間來看這部電影,似乎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電影開首節奏明快,十分好看,可惜後段無以為繼,加插一段偷情戲給威廉荷頓和菲丹娜慧,不免牽強,有虎頭蛇尾的感覺。然而,對白倒是頗為精警的,雖然大都只是厭惡世風日下的晦氣說話。

那麼,究竟Peter Finch的演出值得獲封影帝嗎?他的表情有一半令我猜想Beale會不會是在裝瘋扮傻,我無法判斷Beale的精神狀態是怎樣,他是癲狂還是精神緊張?大部份戲份都是在節目中演說,和其他角色的交流欠奉,這個角色的人物塑造根本失敗,只是一個戲中的話題人物和編劇的傳聲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