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所料,家中的Brad Pitt迷看到中途不支睡著,而我卻越看越精神;難怪本片在香港不受歡迎,若不能算是半個球迷──不論哪種球──是很難會有興味的。

改編自真人真事,Brad Pitt演美國職業棒球聯賽的小球會Oakland A的球會經理Billy Beane,在大球會的銀彈攻勢下主力球員總是保不住,為求突破「限米煮限飯」的困境,找來在棒球界全無經驗的經濟系畢業生肥仔Peter Brand(Jonah Hill)做球員分析,利用統計數字找出買入被嚴重低估的球員,終於像足球評述員黃興桂說的:「用蔗渣的價錢打出燒鵝的味道」。

編導為了照顧對棒球幾乎一無所知的全球觀眾如我者,相信已經極力避開了許多術語,只要知道什麼叫「全壘打」和「上壘」就足以跟上劇情了。Billy操買賣球員的生殺大權,教練(Philip Seymour Hoffman)管臨場調度球員,卻陽奉陰違,故事基本上是建立於兩人的矛盾上,叙述因為教練不合作而令球隊打不出成績,Billy因而承受巨大壓力,最終如何反敗為勝。可惜劇情一直欠缺高潮略嫌平淡,所謂「高潮位」都被故意刪去。觀眾知道他的球員最後一定能夠上場,沒有懸念是最失策之處。

Brad Pitt將那對人歡笑背人愁、壓力爆煲的專業經理演得稱職,可惜劇本並未多安排幾場戲讓他充分演繹Billy的內心世界。百變演員Philip Seymour Hoffman的戲份太少,也是浪費。片中最動人一幕竟然留到最後:Brad Pitt一面駕車一面播放女兒錄給他聽的唱片,她唱出少女情懷的"The Show",歌詞訴說少女面對初戀忐忑不安不知如何自處,卻每一句都正正衝擊他心裡,然後漸漸特寫──強忍情緒、孤獨奮鬥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