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這是一部瘋狂喜劇,不一樣的是:本片大玩低俗無聊不文笑料,同時大膽嘲諷社會,深度與膚淺共冶一爐。長期猶如「精神分裂」的小弟在戲院中,一面投入開懷大笑之餘,一面觀察到不時發生這種情況:那些一群男男女女的朋友中往往女觀眾先笑到人仰馬翻,半秒後男伴們「陪笑」,然後一句半句對白後輪到獨自入場的男觀眾如我者大笑;真是少有的經驗。Sacha Baron Cohen無疑已經成功建立個人品牌,甚至我認為他十年後終會被認同而奉上神枱。

故事簡單不過:某國的獨裁統治者Aladeen(Sacha Baron Cohen)被皇叔(Ben Kingsley)謀朝篡位,落難流落美國民間愛上女權分子(Anna Faris)。與他前作《波叔出城:哈薩克鄉下佬去美國搵著數》(Borat: Cultural Learnings of America for Make Benefit Glorious Nation of Kazakhstan)相比,故事算「複雜」了,因為前者以半紀錄片方式拍攝,幾乎沒有故事。

Sacha Baron Cohen自己編劇,導演Larry Charles也是《波叔出城》、《波兒出城》(Bruno)和《標叔出城》(Religulous)的導演,《宋飛正傳》(Seinfeld)的編劇。二人肆無忌憚大搞種族歧視,侮辱女性和殘障,但求玩得過癮,因此總是被描述為「政治不正確」,但是出自這獨裁生番Aladeen的口,你又吹佢唔脹。片中諷刺美國政府,大快人心;更戲謔中國人的暴發戶嘴臉和媚外心態,看得有點不是味兒,卻又很容易理解。

Sacha Baron Cohen每次都玩到盡,從不怕被批評過火,但是他究竟是特立獨行,還是只不過標奇立異?是用低俗笑料掩飾的有識之士,還是以批判世界包裝的混蛋?且拭目以待,讓時間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