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近年飽受批評,接拍爛片頻頻,糟蹋超凡演技才華,尤其是同輩的梅麗史翠普(Meryl Streep)事業又創高峰,阿爾柏仙奴(Al Pacino)也偶然會挑戰高難度,更令人覺得他太懶散。本片被譽為他近十年最用心演繹,未必足以再擦亮招牌,但是我既為羅拔迪尼路迷,期待已久,難得在香港能夠公映如此冷門之作,飛身買票先睹為快,感覺已然有點幸福。

Nick Flynn(Paul Dano)自小因父母離異,爸爸Jonathan Flynn(Robert de Niro)從未現身,只間中寫信給他,後來連媽媽(Julianne Moore)也自殺了。Jonathan自稱偉大作家,有其父必有其子,Nick亦深受影響立志寫作。終於一天爸爸找上兒子,才發現爸爸只是只懂吹噓酗酒生事的露宿者,碰巧兒子生活也一團糟,同是天涯溣落人,卻形同陌路。

真人真事改編,故事取自美國作家Nick Flynn的回憶錄"Another Bullshit Night in Suck City: A Memoir",據說導演Paul Weitz經年累月的和Nick Flynn討論劇本,非常用心,羅拔迪尼路對Jonathan的揣摩更是準確得令Nick Flynn讚嘆佩服。羅拔迪尼路演的Jonathan聲稱只有三個偉大作家:馬克吐溫(Mark Twain)、沙林傑(J.D. Salinger)和他自己,自大又好面子,吹噓是最大本事,潦倒生活的折騰下就只剩下一股信念而已。看得出來羅拔迪尼路是很用心演出的,當他認真發力時你會發覺那不再是一個「角色」,而是有血有肉有性格很真實的人。

本片幾乎全以兒子Nick的角度叙事,我相信是導演為求忠於原著的結果,因為原著全憑兒子的認知所寫,可惜如此一來,Nick眼中猶如陌生人的父親Jonathan,亦只能夠讓觀眾冷眼旁觀,導演並無令觀眾直達Jonathan內心之意。導演前作有《美國處男》(American Pie)和《非常外父3》(Little Fockers),所以我也並無期望。

只是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