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世界盃決賽,西德苦戰馬勒當拿的阿根廷,先落後兩球,後來憑路明尼加和禾拉扳成平手,可惜最終再輸一球敗北,但是一股無比戰意、頑強鬥志,深印腦海,從此成為鐵忠不貳的德國球迷。歷年來德國憑不懈戰意和嚴明紀律在大賽後來居上的例子不勝枚舉,我亦自覺眼光獨到。

人追捧偶像,往往是為了一種他在現實中欠缺卻又重視的特質。是這樣吧。

經歷十年低潮,德國苦心經營青訓,近年新星湧現,球迷都寄予厚望。歐洲國家盃準決賽被意大利擊敗,老德國球迷最惋惜的,不是成績或表現,而是德國傳統上最引以為傲的優點已經盪然無存。德國被意大利攻入一球,球員猶如世界末日,落後兩球彷彿墮落地獄,連跑動距離都不及對手,以往「打甩門牙和血吞」的鐵血都拿來餵狗了。

德國隊已再無鐵血戰士,或者真的是時代不同了。德國現在就像以前的西班牙葡萄牙。有球迷說領隊路維的性格打造成今日球隊的軟弱,連續三屆大賽拿第二第三就是無法奪冠,足以證明他能力的極限。不過拿姆當隊長是死証。

意大利傳統主守,曾經「厚顏地」打9-0-1被批評龜縮,今時今日人成熟了覺得其實無可無不可。決賽面對西班牙,將防線魯莽推前導致慘敗,最可惜的就是放棄了自身長處,尤其是分組賽的3-5-2陣式曾經令西班牙吃盡苦頭,竟然不故技重施,是自毀長城。

不知何時才能又再得見哪一隊重現當年德國稱霸世界的3-5-2?

西班牙論實力早已稱霸天下,毋庸置疑。不過,正如以前討厭馬勒當拿,近年也不認同西班牙,理由一樣:有球技無球品。從當年西班牙打敗德國後,小豬接受記者訪問時,西班牙球員故意在身後挑釁慶祝;到近年巴塞幾名球星的超凡假摔技;連打和也要歸咎於「草地太乾」。身懷絕技,卻沒有大將之風。

西班牙隊中只有一位值得尊敬的鐵漢:沙比阿朗素。

決賽,西班牙最後終於加多一點積極態度,「催眠」足球回復至攻守兼備,進攻水銀潟地,防守絲絲入扣。最重要的是,不再假摔,拋掉演技,踢了一場好波,令我心悅誠服......幾乎,直至我看到一幕:當時西班牙大比數領先意大利,勝負已分,沙治奧拉莫斯殺入禁區,輕率地玩高章用後腳跟背向對方龍門射球不入,再回頭向隊友報以就像存心玩弄羞辱意大利般的笑容。

這群人勝得太多,不懂尊重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amSna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